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高质量发展】董塘镇白莲村“小红薯”做出“大文章”

日期:2023-12-12 10:12:53
来源: 本网
【字体:
近日,董塘镇白莲村种植的红薯迎来大丰收。今年来,白莲村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红薯产业,有力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图片

发挥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白莲村水源充沛、水质优良、土壤肥沃,自然区位优势明显,得天独厚的水土条件使得白莲村种植的红薯清香甘甜,具有独特的口感,一直以来远近闻名。2023年,白莲村以推进粮食生产工作为抓手,以高附加值产业培育为突破口,有效盘活近200亩耕地在全村推广种植红薯,总产量约30万斤,产值达25万元,同比增长30%,白莲村红薯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进程进一步加快。
发挥平台优势,强化联农带农。为促进白莲村红薯的种植、销售工作,打破往年“种得出、卖不掉”的滞销桎梏,董塘镇村两级强镇富村公司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对全村村民种植的红薯进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经强镇富村公司积极联络、对接收购商、农产品批发市场及电商平台等,目前白莲村的红薯已在京东、美团等电商平台上展示销售。通过“强镇富村公司+经联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白莲村今年的红薯种植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并带动20户村民种植和务工,每户平均增收4000元。为进一步提高联农带农效益,白莲村来年将以富村公司为主体,整合村集体及村民耕地资源和劳动力,建设红薯标准化种植基地,实行全村“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发挥产业链优势,增加附加值。依托董塘镇齐备的现代农业产业链资源,董塘镇积极做好白莲村“小红薯”的“大文章”,探索将传统红薯种植培育成高附加值产业。除销售新鲜红薯外,强镇富村公司以拓展省级牛羊产业园秸秆饲料业务为抓手,将红薯秸秆纳入饲料原料来源,每年可为创盛奶山羊、丹霞女肉牛养殖基地提供优质、低成本的红薯秸秆饲料300吨,牛羊粪便经堆沤发酵后制成的有机肥用于红薯种植可有效提高产量和质量,形成绿色种养循环生产模式。此外,依托董塘镇今年建成运营的新农人农产品加工厂,积极探索研发红薯糖水预制菜、红薯干、红薯脆片等新产品,发展红薯初加工和精深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来源:董塘镇
编辑:谢文怡 校对:凌莹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