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推动天然林公益林并轨管理 筑牢仁化生态根基

日期:2023-12-07 11:38:27
来源: 本网
【字体:

在锦江岸边,只见2万亩连片天然林苍翠欲滴,为保护好锦江碧水提供重要的生态支撑。蓝天白云下,渔人正在树荫下垂钓,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图片


近年来,广东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把公益林和天然林作为一个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来综合施策,将推进集体天然商品林纳入公益林管理,实现天然林保护和公益林管理并轨,全面提升公益林和天然林森林群落的整体质量。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仁化县多措并举,积极构建以天然林为基础的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在长江林场内,木荷、香樟、米槠、锥木、杉木等多个优质树种,汇集在国有天然商品林大径材培育基地。基地内培育树种有序排列,林下空地还种植了牛大力、灵芝等中药材。这是仁化县连片面积最大的大径材培育基地,大径材天然商品林培育基地面积共3600亩,涉及林地18个小班,实施天然林保护措施。天然商品林培育方法和保护措施与公益林相似,实行阶梯式和护林员网格化管理,仁化县开展天然林大径材培育基地建设的面积达到了约7000亩。

图片

天然林林下空地培育牛大力等中药材。(摄影:许俊仟)


据统计,仁化县纳入天然林保护总面积约8.21万公顷,其中,公益林中的天然林面积约5.55万公顷,商品林中的天然林面积为2.66万公顷。按照广东天然林保护和公益林将并轨管理的方向,仁化县积极宣传发动权利人将天然商品林申请纳入公益林管理,享受效益补偿政策。同时,仁化县还结合林长制、古树名木保护、森林防火等林业重点工作开展天然林资源保护管理,引导天然商品林经营权利人或村集体签订天然商品林管护协议,明确和落实天然商品林管护范围以及相应权利义务。目前,全县已完成天然商品林管护协议签定面积约39.8万亩,农户将获得国家提供的天然林管护保护补助,共同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下一步,将继续全面加大天然林保护修复力度,广泛开展宣传,逐步将仁化的天然商品林申请纳入公益林管理,让更多林农享受生态补偿政策红利。

图片

图文: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连喜珍  校对:凌莹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