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绿色与发展并进 田园和水木共美

日期:2023-12-06 10:51:53
来源: 本网
【字体:

在12月3日结束的

“绿美广东竞风华”北部生态发展区决赛活动中

仁化县代表韶关参赛,获得788.98的高分

在5个参赛地区中排名第一

成功晋级全省十强!

图片

图片

万木峥嵘,群山苍翠;郁郁葱葱的森林公园花草繁盛、绿意盎然;村前屋后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行走在仁化大地,城乡绿美风光令人目不暇接,一幅秀美的生态文明画卷徐徐展开。这是仁化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

持续增绿护绿 绿色“家底”厚实


仁化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林地面积275万亩,森林蓄积量134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0.78%,森林资源核心指标稳居全市前列。近年来,仁化县全域开展植绿护绿扩绿,群众踊跃参与乡村绿化美化,先后创建9个国家森林乡村、2个广东省森林城镇、13个广东省森林乡村,建成11个绿美古树公园,数量均排名全市前列。如今,宜居宜游的绿美乡村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游客休憩娱乐生活的好去处。

图片


仁化县还按照“固本强基、精准管理、提质增效”总体思路,积极构建以天然林为基础的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抓好石塘上中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打造集生态修复、产业发展、自然保护、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示范点。同时,大力推进碧道、绿道建设,形成了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百里画廊”,构建水相连、林相接、路相通的森林生态体系。


“绿色颜值”变“经济价值”


推广“绿美+产业”发展模式,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积极推广“绿美+”经济业态,仁化县大力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住机遇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科普研学等,努力提升生态建设综合效益。

图片


仁化有竹林42万亩,产值9亿元,竹农6.4万人,被列入广东省首批竹产业发展基地,毛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公示名单,长江镇被评为“中国毛竹之乡”,培育了2家国家林业龙头企业,建成了领先全国行业水平的竹刨花板生产线,是全省最大的毛竹加工集聚地之一。近期,仁化县制定了竹产业发展规划,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竹林资源高效经营,不断引进更多有实力的企业,提升竹产业科技含量,增加竹产业附加值。与此同时,仁化县抢抓“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契机,依托丰富的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积极拓宽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子,因地制宜发展种植红山白毛茶、城口金砂茶、扶溪草珊瑚、石塘甜竹笋等林经济,并发挥强镇富村公司、乡村振兴车间作用,打造电商销售平台,推进供给与消费精准对接,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群众增收致富,集体经济增长。


以“绿”为底 向“美”而行


近年来,仁化县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宣传热潮,发动全民参与辩花识树大赛、竹笋争霸大赛、创森书画比赛、创森主题徒步、茶香农家网络直播等绿美仁化主题宣传活动,参与群众40万人次。今年全县义务植树5万株,社会捐款捐物94万元。逐步形成了林长牵头抓总、部门协同作战、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绿色与发展并进,田园与城市共美

仁化处处活力无限、生机盎然

实践于山水之间的绿色发展理念

不断推动绿美仁化书写新的篇章

图文: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连喜珍  校对:凌莹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