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绿美广东竞风华】仁化:创“双园”之城 建绿美仁爱仁化

日期:2023-11-30 09:17:05
来源: 本网
【字体:
由广东省林业局、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广东省林业事务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承办的《绿美广东竞风华》大型主题活动“绿野寻踪”VCR拍摄正在进行中。

正值金秋🍂
“绿野寻踪”小分队
来到了韶关·仁化县拍摄

图片

图片

仁化县地处粤湘赣三省交界处,森林覆盖率达80.78%🌲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是华南虎之乡,当前正全力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今年以来,仁化举全县之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以丹霞山国家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两个“国字号”公园建设为主抓手,绘就一幅生态绿丹霞红产业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仁化样板”。

图片

❤️红色是仁化最深层的基因,文明是仁化最闪亮的标签。

作为粤东西北地区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爱绿护绿早已成全民共识,全县867株古树挂牌率、责任书签订率达100%,古树名木得到很好的保护复壮。当前,仁化县正全力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打造“一园一道”(红军过粤北重点展示园、铜鼓岭长征历史步道)和红城林场森林康养基地。将红色文化融入绿美广东示范点建设,丹霞山与各处红色革命遗址、自然公园串珠成链,“生态绿”与“丹霞红”交相辉映,生态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得益彰。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开展了古树名木认养、“我为家乡种棵树”等20多场绿美生态主题宣传活动,参与群众80万人次。发动企业、乡贤、群众踊跃参与,社会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凝聚起全社会一起爱绿护绿的强大合力。县镇村三级林长履职到位,病虫害监测防治到位,森林防火管控到位。多年来实现森林“零火灾”。

图片

图片

图片

💚绿色是仁化最鲜明特色,仁化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蓄积量1348万立方米。仁化县积极创建丹霞山国家公园,以点带面推动全域增绿,统筹2亿多元资金用于绿美建设,出台“先造后补”方案,充分调动镇村、企业和群众的积极性,全县义务植树5万株;完成林分优化提升1.66万亩、完成率107%,完成新造林抚育0.4万亩、森林抚育提升1.5万亩、完成率100%;新建了红锥古树公园、锦江两岸公益林示范区等一批自然公园和绿美古树乡村,石塘沙湾小微湿地入选广东首批小微湿地示范点名单;对国省道、碧道两侧进行绿化美化提升,形成了150公里红绿交融的省际廊道;利用“四旁五边”见缝插绿,累计建成“四小园”3000余处;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打造了4个省级森林城镇、建成13个古树公园、22个省级以上森林乡村,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生态是最美底色,也是最大财富。

仁化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坚持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之路,今年成功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省级竹产业特色发展基地。发挥2家国家林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新招引进16个林业产业项目、投资9亿元。做强42万亩竹产业、万亩白毛茶茶园。大力发展种植中草药、食用菌等林下经济,在绿美广东示范点村民发展麻竹笋、灵芝等林产品3000多亩,助力林农增收致富。依托全省数量最多的各类自然教育基地,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和研学体验项目,推动林业一二三产加速融合、蓬勃发展,预计2023年林业总产值达33.1亿元、同比增长9%。

图片

图片

全域增绿

夯实绿色生态本底

走在仁化🌲

道路两旁处处绿意盎然

让人赏心悦目🏞

图片

仁化县不断将森林资源优势

转化为林农的“绿色银行”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更多关于绿美仁化的故事

关注《绿美广东竞风华》大型主题活动

来源:触电新闻
编辑:连喜珍 校对:凌莹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