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董塘镇:着力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 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日期:2023-11-20 10:58:52
来源: 本网
【字体:
2023年来,围绕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部署,董塘镇大力完善城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提升服务供给水平、织密服务保障网络,着力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董塘镇高质量完成了镇党群服务中心大厅改造提升,大幅拓宽办公面积,配套建设了母婴室、无障碍厕所、服务引导台等设施,划分了自助办理区、自助填写区、休息区等功能分区,给办事群众提供轻松、舒适的环境。目前,董塘镇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公共服务平台、市场监管、人社、计生、民政、残联6个窗口,并设置了“税e站”便民服务点,实现镇级公共服务事项全覆盖。同时,高标准完成新龙村长者服务中心建设并投入运营,完善了文化室、户外公园、儿童之家等活动场所,新龙村先后获省儿童友好建设基地和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荣誉称号。
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2023年,董塘镇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参加公共服务培训3场次,显著提升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设立的“一窗通办”“出生一件事”“全市通办窗”等极大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来,董塘镇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城乡居民社保业务27470人,办理计生业务110件、市场监管业务1696件,公共服务平台及各村一网一式系统受理业务3846件,每月综合得分均满分,“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行政村全覆盖,受理群众业务29784件。落实灵活就业补贴368人次、高校就业补贴17人次、认定就业困难人员45人,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补贴1个单位8万元。

图片

织密公共服务保障网络。董塘镇社工站有序实施“双百工程”,全镇设置4个社工点,配置22名社工,组织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党员干部、大学生志愿者培育了4支志愿服务队伍,设立2个志愿者驿站,坚持以人为本、以点带面,实现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工服务100%覆盖。围绕“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和服务工作,董塘镇不断落实救助保障措施,完善关爱保护机制,全年组织“一老一小”活动70次,服务2100人次。与此同时,上海市长益公益基金会牵头在董塘镇20个村社区搭建平台实施了农村社区互助养老示范项目,招募和选拔本地项目管理人员1人、村民养老志愿者20人为各村老人提供常态化、持续性的康养助老服务,共为630户790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26485户次,开展社区公益活动101场。

来源:董塘镇 刘力溥
编辑:谢文怡 校对:凌莹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