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民生实事】仁化“校园公交”让学生“通勤”更便捷更安全

日期:2022-11-22 10:53:56
来源: 本网
【字体:

我县作为粤北山区县,大部分的中小学生上下学都面临交通不便的问题,为孩子们解决“通勤”问题,我县开通了校园定制公交。为了不加重学生家长负担,又能使运营企业可持续正常运营和发展,2022年,仁化县把设立校园定制公交专线政府补贴基金纳入政府八项民生实事项目当中,共同为学生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图片


11月21日,记者在董塘中心小学现场看到,下午5点在校门口外,3辆挂有“校园公交车”的大巴车到达了指定位置。在检查好各项安全工作后,学校老师组织乘坐“校园公交车”的学生有序上车。家住董塘镇新坪村的张子涵,因家里距离学校将近九公里,从新坪村到董塘镇中心小学没有直达车,平时上下学交通出行成了他最苦恼的事。“以前都是爸爸骑摩托车送我上下学,有时候早,有时候晚,而且冬天的时候非常冷,手都要冻僵。如今坐上校园公交,既安全又准时。”张子涵说。

图片


在我县,像张子涵一样上下学都面临着交通不便的学生不在少数。为了帮孩子们解决“通勤”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教育局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各镇协调配合,开通了校园定制公交。“目前,我们已在丹霞街道、董塘镇、黄坑镇、周田镇、大桥镇、红山镇等五镇一街道开通了33条校园定制公交线路,投入车辆44台,帮助2000多名学生解决了‘乘车难、接送难’问题。”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解决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问题是一项惠及老百姓的民生工程,考虑到不能加重学生家长负担,又要使运营企业可持续正常运营和发展,在2022年的八项民生实事中,我县把设立校园定制公交专线政府补贴基金纳入政府八项民生实事项目当中,并列入政府年度预算,根据线路增减情况,对补贴金额也相应进行调整,保障校园定制公交正常运营。


自从校园定制公交开通后,学校周围“非法营运车辆、无牌无证车辆、三轮车、残疾人车”等社会车辆因安全隐患诸多问题逐渐被校园公交替代,消除了学生上下学乘车和接送的交通安全隐患;同时,因在校园内即可有序排队上下学,减少了学生“横冲直撞、横穿马路、相互追逐”等安全隐患。

小公交、大民生,这项利民、惠民的举措,赢得了学校及学生家长一致好评。

图文:县融媒体中心 张怡
编辑:刘亭芳校对:凌莹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