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仁化:让特色文化成为文明实践品牌

日期:2020-11-21 15:04:24
来源: 本网
【字体:

“1927年,“四·一二”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对共产党人实行血腥镇压,南昌起义失败后朱德率起义军余部到达仁化董塘,当晚组织农民暴动,自始星星之火在石塘燎原……”红色文化宣讲员的黄少云正在给双峰寨中学的同学们开展“讲好红色故事”小导游培训。本次活动旨在传承红色基因,让青少年成为红色文化“传播者”,讲好石塘红色故事。


近年来,仁化县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创新推动红色文化传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深度融合,用本地鲜活的红色历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石塘镇、董塘镇、城口镇等红色旅游景区建立实践点,并结合资源优势,开展志愿讲解、红色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仁化县各单位部门、学校、企业等依托固定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学生前来粤北红军长征纪念馆、双峰寨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听革命故事,观历史文物,重温峥嵘历史,缅怀先烈遗志,传承党的红色基因。用红色精神提振党员干部士气,用红色文化涵养党员干部品质,也让青少年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建设仁爱仁化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此外,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宣讲志愿服务大队广泛联系文艺界专家学者优势,组建以本地乡土文艺人才为主体的“文艺轻骑兵”深入到各红色旅游景点进行宣讲演出,以地方特色艺术为主要表现形式,通过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艺术形式,唱响红色主旋律,传播红色文化。据统计,2019年以来共开展系列演出活动2153场,惠及群众9万余人次。


仁化县坚持以文化人,彰显特色文化。结合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红色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深度融合,依托理论宣讲等六大平台,大力实施科学理论政策宣讲等六大工程,广泛开展“说仁化、爱仁化、讲仁化”为主题的“仁爱仁化”城市文化活动,进一步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

图文:县融媒体中心 凌莹

校对:邓金梅 编辑:连喜珍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