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绿满仁化处处春——仁化县大力推进创森工作纪实

日期:2020-10-28 17:19:39
来源: 本网
【字体:

“走在这个小县城,处处都弥漫着淡淡的桂花香气,特别舒服。”在国庆期间,来自上海到仁化游玩的刘女士感慨道。金秋十月,仁化建设路、新城路、人桥北路等道路绿化带上约300棵桂花树竞相吐蕊。深秋,这里依旧是绿树花香。

2019年仁化县启动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0.51%,林地面积达18.3万公顷,森林蓄积量达1144万立方米,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0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02平方米,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丹霞山的绿水青山

健全机制保障到位

“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聚万众之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的还是要让百姓受益,让他们的幸福感更可持续。”仁化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仁化县委、县政府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确定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强有力的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森工作。印发了《广东省仁化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8年)》《仁化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2019-2021年)》和年度实施计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力推进。

高坪省级自然保护区

氛围浓厚参与到位

9月29日,庆“国庆”全民健身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万里碧道健步行活动在阅丹公路夏富村万里碧道镇江司停车场举行开幕式,吸引了来自全县机关单位及健步爱好者约500人参与。“参加活动很开心啊,万里碧道周边的环境越来越好,青山绿水也让人的心情也非常的好。”不少参赛选手都说。

仁化举行庆“国庆”全民健身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万里碧道健步行活动

这样的活动,是全民参与到“创森”的一个良好契机。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创森”宣传工作,围绕“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以提高市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为目标,举办了“扫码送苗,绿满家园”、“辨花识树”、“畅游森林公园欢乐行”、万里碧道健步行等20多项创森活动,累计有6万多人次参与,发放了创森手册、倡议书和杯子等宣传品6万多份,形成了“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创森氛围。

仁化县2019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主题宣传活动暨“辨花识树”劳动技能竞赛 

高品质高效益推进森林生态体系、产业体系建设

仁化县围绕“一带、两核、两区、多点”的规划布局,大力开展创森工程,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努力打造绿美家园。

“仁化现在多了很多小公园了,散步、运动的场所也多了。”茶余饭后,仁化的百姓有了更多消遣的地方。

仁化县打造樟林公园,群众提供悠闲场所 

一面是见缝插绿,另一面是更新提升。通过巧妙利用城市“边角料”闲置零星地块,小公园遍地开花,更好地满足了广大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需求。创森以来,仁化县完成造林2297.7公顷、森林抚育6857.1公顷及封育珠江防护林4735.3公顷,累计有30.76万人次通过各种形式参加义务植树,种植各类树木112.77万株;完成城区14个广场、小公园建设,城区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2.02公顷;实施了城口镇、周田镇、董塘镇、石塘镇、长江镇5个镇的镇区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了6个绿美古树乡村、43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和3228处“四小园”;完成环丹道路160公里景观提升、87处景观节点建设,打造了有着“广东最美旅游公路”美誉的阅丹公路;建成省级、县级万里碧道共25.89公里;完成矿山石场复绿15.2公顷;9个乡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长江镇获得广东省森林小镇称号。

 “广东最美旅游公路”——阅丹公路

“利用丹霞红岩发展石斛仿野生种植,并在林下套种药材,林下经济收入一年就有几十万元。”巴孖园的朱云和笔者说道。

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及区位优势,仁化重点发展铁皮石斛、白毛茶、贡柑、沙田柚等林下经济产业。全县现有省级林业龙头企业4家,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家,省级示范家庭林场2家,各类林业专业合作社或协会组织91家。2019年全县经济林总面积达39412公顷,实现总产值5.469亿元。

仁化县红山镇茶园

统筹建设推进高品质创建

建成40公里绿道和5个生态旅游景区;长江镇被评为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入选广东省森林旅游特色线路2条、新兴品牌地2个......一系列成效,是仁化开展高标准森林服务体系建设的真实写照。
在创森工作中,仁化县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能力,牢牢管住“一把刀”,控住“一把火”,防住“一条虫”,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实现森林资源健康增长。

森林消防员入山开展巡查 


同时,深入开展自然教育活动及古树文化建设,城南森林公园成功入选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编印了《仁化古树神韵》、《“辩花识树”你会吗?》等科普书籍。麻塘村、大井村入选“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烟竹村南方红豆杉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树”,麻塘村樟树王、大井村樟树王入选“韶关十大樟树王”。

董塘镇大井村绿美古树乡村


蓝天共碧水,绿树映红花,让城市成为绿色家园,已成为每个仁化人的共同的心愿。如今的仁化,绿在城中,城在园中,楼在绿中,人在景中,美在画中。

文字:县融媒体中心 廖志英 县林业局

图片:县林业局供

校对:古燕霞 编辑:连喜珍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