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新闻

【高质量发展】团县委推进“三乡行动” 不断提升青年主力军贡献度

日期:2023-12-21 11:02:47
来源: 本站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大力推动青年入县下乡,团县委组织开展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不断提升青年主力军大局贡献度,助力仁化高质量发展。

精心组织部署,助力“百千万工程”

团县委坚持认真聚焦“百千万工程”这一工作主线,加强工作部署、项目推进,找准乡村振兴工作切入点,对标工作目标和有关要求研究制定落实方案,深入推动青年进县入村志愿服务就业创业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同时,围绕“城市青年下乡、在外青年返乡、本土青年兴乡”三个领域,加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有效凝聚青年力量,调动机关、高校、在仁企业等领域资源,规模化、常态化组织引导青年入县下乡。团县委还制定了行动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坚定五个目标:力争3年内组织100名青年下乡帮扶、联系服务300名青年返乡实践,培训服务300名青年提升兴乡技能,力争实现带动100名青年入县下乡就业、培育支持100名青年县域就业。

多元引才聚才,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团县委规模化动员青年志愿者服务乡村。实施“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面向全国招募高校毕业生赴仁镇村一线开展2-3年志愿服务。目前招募在岗志愿者75人,成为助推“百千万工程”的生力军。同时,精准化开展校地项目对接,组织各镇(街)紧扣本地“百千万工程”主攻方向,在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项目对接平台提出需求项目,对接28支高校团队,实现精准结对、长期结对,以解决镇(街)实际问题为导向,培育种子项目,助力壮大县域经济。结合“双百行动”,精准链接南方医科大学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共同签署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书,吸引高校团队,强化本地优势资源利用提升。

精准分类育才,筑牢人才发展“新高地”

团县委建立在外学子联系招引机制,依托仁化县大学生协会开展“返家乡”“展翅计划”“七彩假期”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发线上网络社群、线下“青年之家”阵地,及时传递家乡发展动态,鼓励大学生返回家乡建设发展。组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强镇富村农业公司为返乡大学生提供不少于200个返乡实习岗位,团系统每年组织不少于50名大学生返乡实习实践,并选派34名优秀仁化籍大学生到基层开展团干挂(兼)职锻炼,引导大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服务家乡。
此外,团县委还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做好银政企对接,加强金融扶持,充分整合各方政策资源,强化经费、人员、阵地、技术保障。创新开展仁化“青年大讲堂”“仁化青年说”2个新闻专栏,用青年典型实际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吸引在外青年返乡,促进资源回乡、项目回流。

用情用心护才,激发人才引擎“强动能”

团县委以乡村产业经营人才、治理人才、创业青年为重点,分层、分级、分类因地制宜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培训,培育高素质青年农民,深化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累计培育凝聚青年致富带头人100多名。围绕农村电商开展专题培训,做好仁化特色农副产品、人文资源、乡村风貌、返乡创业典型有关推介宣传工作。广泛宣传乡村振兴领域大学生创业项目,鼓励乡村振兴领域大学生创业,加强“创青春”等创赛活动的孵化培育功能,鼓励我县优秀创业青年积极参与“创青春”活动,有效培育玉粟酒坊李育生、乡村振兴讲师朱向飞等乡村CEO典型,帮扶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落户转化。
团县委还培育孵化了一批青年乡村振兴电商达人,开展了4期电商直播培训,累计培训130余人次。目前有22名志愿者配合开展了3场助农直播,线上线下衔接成交额超过10万元,探索结合我县绿色品牌农产品和周田电商小镇带货新模式,助力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和农产品销售,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来源:团县委
编辑:谢文怡 校对:凌莹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