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新闻

仁化县委书记、县长陈夏广:打好三场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4-29 10:33:35
来源: 本站编辑
【字体:


图片


风劲好扬帆、舵稳当奋楫。近日,韶关市仁化县委书记、县长陈夏广在接受南方+记者专访时表示,仁化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要求,按照韶关市“三大战略”“六大行动”“三大提升”工作部署,以起步冲刺、实干为先的奋斗姿态,举全县之力打好三场攻坚战,奋力实现韶关市下达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的目标,为韶关高质量发展贡献仁化力量。

“一是打好实体经济提质攻坚战。以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双变’园区、中省属企业三大平台为载体,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重点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打造百亿产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投增长10%。二是打好镇域经济提效攻坚战。深入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依托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深挖特色产业和资源潜力,因地制宜逐步打造一批工业、农业、文旅强镇。三是打好绿美仁化提标攻坚战。统筹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争创国家森林城市,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招牌,全域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陈夏广说。


图片


南方+记者:发展必须坚持绿色“底色”,当前,我省正掀起绿美广东行动热潮,仁化如何深入推进绿美仁化生态建设,努力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路径?

陈夏广:保护好生态既是仁化作为生态功能区服务全市全省发展的责任担当,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将高标准推进绿美仁化生态建设,奋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韶关样板。


图片

生态仁化。徐宇虹 摄

一是抓好生态保护修复。积极配合省、市创建丹霞山国家公园。抓好植树造林和林分林相改造,完成市下达的8250亩重点工程造林任务和15500亩林分优化任务,管育并重、造护并举,确保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生态公益林面积等指标稳中有升。推进“林长+检察长”生态修复示范基地建设,形成行政履职与检察监督同向发力的林业生态保护格局。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完善森林防灭火闭环防控机制,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图片

仁化植树活动现场。

二是抓好城乡绿化美化。全力以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累计建成46公里碧道的基础上,推进红山镇、长江镇总长11.5公里碧道建设,推进省道S246线河富段绿色通道品质提升项目,打造串联山河、贯通城乡的生态廊道。抓好2个总规划面积2.26万亩的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将石塘上中坌示范点打造成集大径材培育、林下经济、乡村绿化美化、自然教育于一体的综合型示范点,推进董塘河富示范点桉树纯林改造、优化林分结构。

三是抓好特色林业产业。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依托省级毛竹现代农业产业园,发挥奥达、鸿伟木业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开展竹产业招商,延长竹精深加工产业链。积极谋划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加大林地流转力度,因地制宜发展中草药、林菌等林下经济,大力推广良种油茶、金砂茶种植。利用好省森林康养基地红城林场等优势资源,加大旅游项目包装和招商推介力度,引进有实力企业做强森林康养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图片


南方+记者: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是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仁化如何践行“无工不富”理念,大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陈夏广:我们抢抓战略发展机遇期和政策叠加窗口期机遇,全县上下一盘棋大抓平台、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奋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突破。


图片

仁化产业园。

一是大抓平台。我们把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双变”园区、凡口丹冶中省属企业三大平台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集中最优质的资源、最主要的精力、最精干的力量投入园区平台建设,着力构建以新能源、新材料和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为主导的工业产业体系。持续完善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配套建设,力争成功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全省第一家动力电池绿色循环专业园区,加快引进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龙头企业项目,支持威玛、盛祥等重点企业增资扩产,打造百亿产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依托矿产资源优势,以凡口矿、丹霞冶炼厂为龙头,结合“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建设,推进丹冶熔铸智能化改造、凡口智能矿山等一批新建项目建设,抓好丹冶炼锌渣改造项目生产达产,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盘活原广东铝厂、大岭工业园区等闲置低效用地,大力发展竹木、生物饲料、羊奶制品加工和化学储能等产业。


图片


二是大抓招商。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把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四套班子成员、县直部门、园区和各镇(街),做到千斤担子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围绕新能源及节能减排、先进材料、现代农业、文旅康养、商贸物流5条重点产业链,各级领导干部摸清家底、主动走出去招商,确保完成全年新签约引进项目28个以上,新开工建设项目21个以上,实际到位资金24亿元以上。

三是大抓项目。紧盯我县54个重点项目、招商签约项目等,加快每季度集中开竣工项目建设,落实要素保障行动,全面推行县领导、部门“暖企”挂点服务企业,落实重点企业“一企一策”、重点项目“一项目一专班”,各级领导干部当好“店小二”,主动上门协调解决项目用地、用能环评、水电气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做好项目从签约落户到动工投产全过程闭环跟踪服务。每月召开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签约未落地项目调度会,挂点县领导亲自调度,梳理难点堵点,千方百计克服瓶颈,确保项目无障碍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图片


南方+记者: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是我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仁化将如何落实好“百千万工程”,推动“三农”工作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

陈夏广:实施“百千万工程”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我们将聚焦农业产业、镇域经济和城乡协调发展的短板弱项,攻坚克难、精准发力,坚决打赢“百千万工程”攻坚战。


图片

美丽乡村——长江镇里周村。方必云 摄

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56万亩,实施3个水稻千亩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项目,确保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柑橘、牛羊、毛竹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加快构建“一县多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丹霞女、新农人等龙头企业为带动,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以丹霞贡柑等4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为牵引,加强农产品质量把控、产品包装和品牌保护,打响“粤字号”农产品知名度。以推进国家县域商业行动示范县为契机,加快推进10个镇级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打通农产品种植、储存、流通渠道,破解销售难题。


图片


二是大力发展镇域经济。科学合理划分镇域经济功能,围绕实施“百千万工程”,11个镇(街)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累计谋划项目247项,投资额约84亿元。强化领导挂点联系服务机制,每季度由县领导组织县直部门到各镇(街)研究解决镇域经济发展问题。培育壮大一批示范性、带动性强的强镇富村农业公司,盘活镇村资源资产。强化镇级招商引资,对镇主导新增的项目或企业创造的税收,按入库县本级税收收入的15%给予奖励。将招商引资动工项目、主导新增产业投资项目等纳入镇域经济考评指标,实行“一月一评比一通报”,对排在后2名的实行通报,营造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浓厚氛围。

三是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驻镇帮镇扶村联支部工作队作用,加强扶贫产业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统筹村组两级集体资源资产积极开展经营性活动,推动125个村集体经济今年达到10万元以上。统筹涉农资金、专项资金和乡村振兴帮扶资金,加强乡村项目谋划建设,完善农村道路、电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环丹霞山和“四沿”地区为重点,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连线连片建设美丽乡村。


图片


南方+记者:仁化文旅资源丰富,拥有丹霞山5A景区等。接下来,仁化将如何发挥优势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陈夏广:我们将充分发挥丹霞山龙头带动作用,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以品牌为牵引,全力打造大湾区生态康养旅游首选目的地和“后花园”。


图片


一是做好农文旅融合文章。以丹霞山为龙头,充分挖掘仁化丰富的红色资源、农业资源和温矿资源,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仁化片区项目建设,将丹霞山与红色景点、古村落、农家乐、民宿等串珠成链,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乡村游、研学游、红色游等新业态,提升留客率及在地消费率。


图片


二是加大文旅项目建设力度。大力开展文旅康养产业链招商,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发展文旅产业。积极推进文旅资源价值化,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以及红城林场等文旅资源,打造新型高端温泉文旅康养基地。重点推进建豪旅游文化园、五马霞酒庄、夏富乡村研学实践营地等项目建设,延伸文旅产业发展链。

三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及服务。加快文旅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完善阅丹公路、万里碧道、精品民宿等配套建设,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完善覆盖全县的市民游客休闲游憩网络。加强旅游宣传推介,配合办好丹霞山品牌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丹霞山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记者 潘俊宇 通讯员 仁宣

编辑:张思敏 校对:凌莹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