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新闻

【聚焦两会】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陈夏广作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22 11:17:58
来源: 本站编辑
【字体:

2月21日,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县长陈夏广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付养主持开幕大会。

图片

县长陈夏广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应出席代表184人,实到会代表181人,符合法定人数。


陈夏广、邱志坚、黄付养、邓田庭、马小荣、夏德文、周任康、何旺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县人大常委会部分退休老领导以及重点企业等单位领导。


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历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常务副主任,中央、省、市驻仁有关单位领导,县政府部门和各镇(街)政府主要负责人,驻仁的省、市人大代表,县群团组织、部分县属企事业单位和市垂直管理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县政协全体委员列席大会。


陈夏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本届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提出了2023年工作安排。他说,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新冠疫情、较大洪涝灾害、持续高温干旱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社会呈现总体平稳、后劲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荣获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入选国家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县、省级健康县等60多项全国、省级、市级荣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19.26亿元,增长6.9%,增速全市排名第一;农林牧渔业产值增长15.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38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3亿元、同比增长11.62%。

报告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省委书记黄坤明在韶调研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及“三大战略”“六大行动”“三大提升”工作要求,围绕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安排,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体现到推动仁化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努力推动仁化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提出,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陈夏广表示,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县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新一轮招商引资;

三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四是以新型城镇化为抓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五是着力建设绿美仁化,做好生态文明文章;

六是稳步强化政府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志坚受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部分,2022年回顾和2023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新之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发展大局,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年召开县人民代表大会1次,县人大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4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1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2人次,圆满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县委重点推进的大事要事,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仁化作出新贡献。


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将聚焦五个方面: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着力在永葆政治本色上体现新要求;

二是增强监督实效,着力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三是深化代表工作,着力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上推出新举措;

四是弘扬法治精神,着力在保障依法治理上取得新成效;

五是突出提质增效,着力在自身建设上彰显新气象。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刘伟代表仁化县人民法院向会议作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龚春辉代表仁化县人民检察院向会议作工作报告。


大会书面审查了仁化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仁化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仁化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仁化县2023年预算草案、仁化县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仁化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图文:县融媒体中心 何燕兵 邱其聪 谢稳辉 龙全明

编辑:连喜珍 校对:凌莹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