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新闻

中共仁化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 陈夏广代表县委常委会作报告

日期:2023-01-12 16:18:04
来源: 本站编辑
【字体:

中国共产党仁化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1日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和省委书记黄坤明在韶调研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县委书记、县长陈夏广代表县委常委会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刘海旺就相关审议文件作说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拥军就全县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图片

会议审议了县委常委会2022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及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仁化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仁化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仁化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讨论了《中共仁化县委、仁化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中共仁化县委、仁化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若干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中共仁化县委、仁化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绿美仁化生态建设的实施方案》《中共仁化县委、仁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县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案》。

图片

会议指出,2022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产业发展持续提质增效,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纵深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社会民生事业稳步推进,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对照“五个牢牢把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要聚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引领全县上下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引领全县上下更加坚定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和指引仁化各项工作;聚焦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引领全县上下更加坚定自觉按照党中央战略部署推进仁化现代化建设;聚焦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引领全县上下更加坚定自觉把握历史主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会议指出,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认清仁化所处方位,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基本县情,找准仁化发展的方向路径,站在全国全省全市的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仁化现代化建设。要科学把握大势,在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中找准仁化发展定位;准确抓住机遇,全面激发新时代仁化发展新动力;清醒认识差距,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和省委书记黄坤明在韶调研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及“三大战略”“六大行动”“三大提升”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经济平稳运行,努力推动仁化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发展定位和现代化建设目标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一要坚持生态优先,持续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支撑。抓保护修复,全面提升生态治理能力;抓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双碳”落实,促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二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紧抓平台建设、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建设,切实通过发展工业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三要坚持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守稳粮食安全和巩固脱贫成果两条底线,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产业,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四要坚持县域振兴,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扎实开展县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新型城镇化为抓手,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镇域经济,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

五要坚持文旅融合发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以文化事业带动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六要坚持人民至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抓好新冠病毒感染防控,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大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七要坚持和谐稳定,全面推进平安仁化法治仁化建设。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仁化,推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仁化,坚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实际成效上,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要着力建设过硬干部人才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三要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和“青苗”培养工程,深入实施“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持续擦亮“一线双联”“民情夜访”等党建品牌,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四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分层分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坚持深化政治巡察,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十四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十四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县人武部领导同志;县纪委副书记、常委、县监委委员、各派驻组组长、县委巡察组组长;有关镇(街)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正副主任;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县政协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县直副科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垂直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属部分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图文:县融媒体中心 廖志英 曾繁荣 谢稳辉 龙全明

编辑:连喜珍 校对:凌莹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