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新闻

我县扎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 确保安全度汛

日期:2022-05-12 09:14:30
来源: 本网
【字体:

据县气象局预报,5月10日-13日我县将有持续性强降雨,城乡积涝、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风险高。针对本轮强降雨,仁化县强化落实防汛责任制,县、镇(街)、村(居)三级防汛责任人积极安排各项防汛工作,县领导带头巡查山塘、水库、电站、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走访留守老人、低洼地区群众等群体,认真细致履行三防责任。

图片

图片

县委副书记刘海旺到红山镇小楣水村调研,重点查看地质灾害点,检查防汛工作,到村民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图片

县领导何旺财和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到各水库、水电站、山塘查看水利工程设施运行、人员值班、预警发布、应急抢险、防汛责任人值守、物资的准备等情况。

图片

县领导江艳芬到丹霞街道检查山塘水库安全运行情况。

图片

丹霞街道有关负责人到夏富暖坑水库、石下山塘、新崩塘、菱角塘、车湾电站检查安全运行情况。

       与此同时,县三防指挥部根据《仁化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规定,于5月9日21时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平告诉记者,连日来,县应急管理局、气象,水务、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县、镇(街)派出工作组进行指导巡查排查共计26人次。全县共有应急救援专家合计13人,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6支,全县11个镇(街)共有应急救援队伍11支,县、镇(街)村(居)已做好随时启动应急响应相关准备工作。

图片

       目前,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等单位全面确保通讯通畅、调度规范,即时出动,对排查出的每个隐患点,均已落实群测群防责任人、群测群防管理员和群测群防专管员,对市政排水管网和雨水井(栅)开展了清淤疏通工作,分批对各桥梁进行了除险加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仁化县三防办修编完善了三防应急预案,并派出工作组下沉村居指导一线人员。各镇(街)、村、组也修编完善了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和“一页纸”预案,镇(街)班子成员到挂点重点区域开展巡查,村居委走访重点关注特殊群体人员及危险区域人员,并组织开展了地质灾害等应急演练。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和会商研判,抓好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防汛物资储备、抢险救援队伍、防灾减灾宣传等工作。
据了解,进入汛期以来,县三防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各镇(街)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人员值班,确保通信通畅、调度规范、即时出动,确保安全度汛。


图文:县融媒体中心 谭俊 张建峰,县气象局,县三防指挥部,县应急管理局

编辑:刘亭芳 校对:凌莹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