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新闻

【创文进行时】 仁化:文明实践彰显新时代力量

日期:2020-07-04 09:01:31
来源: 本网
【字体: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党的群众工作落地落实的重要探索。仁化县自2019年10月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以来,以活动阵地“便民化”、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队伍“群众化”为着力点,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遍地开花,有效地打通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仁化县锦江电力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锦电公司”)是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之一,也是省文明单位、县属国有企业之一。该公司突出党建引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下设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红袖章”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情满夕阳志愿者服务队等5支小队,围绕彰显仁化本土特色的“红心闪耀”“生态和美”等品牌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以接地气、惠民生的志愿服务彰显“仁义博爱、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仁爱仁化”精神,助力仁化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和乡村振兴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志愿服务队冲锋在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30多名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每天轮流驻守在省道S246线董塘镇河富路段和武深高速扶溪路段康溪站排查过往车辆、为群众测量体温,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筑牢疫情防控墙。“我们的党员干部没有请战书、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颗身赴一线义无反顾的心”。仁化县锦电公司党委书记曾军干告诉笔者。

志愿者排查登记车辆信息。

身为公司党委书记的曾军干率先垂范,带头组织党员干部对创文网格化第六区(五个片)内的下水道盖、明渠、暗渠口、小巷子和公共厕所等卫生死角进行消杀。同时,结合“一线双联”“民情夜访”活动深入挂点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帮助村委会及贫困户清理卫生死角,有效防止和阻断了病毒传播最大限度,保障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志愿者开展河道巡查环境保护志愿者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县锦电公司5支志愿服务队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50余次,共出动1600余人次。每周五到创文网格化第六区开展卫生整治志愿者服务活动;每月各水电厂站开展河道巡查环境保护、村道卫生打扫志愿者服务活动;每月最少一次到挂点扶贫村五一村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者服务活动;倡议“使用公筷公勺 推进文明餐桌建设”主题宣传活动、“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宣传活动、环境保护植树志愿服务活动……这只是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志愿者为贫困户打扫卫生。

近年来,仁化县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的殷殷嘱托作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准则,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镌刻在全县28939名志愿者心里。通过开展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如今的仁化,群众自觉的将垃圾投放至垃圾桶,车辆按停车线整齐停放,街道更加宽敞明亮,空气更加清新洁净,乡村小道变得干净整洁了,村容村貌、乡风文明得到了明显改善。志愿服务的种子已根植在仁化人民心里,必将开出璀璨的文明之花。


文字:曾文韬

图片:刘泳静

校对:古燕霞

编辑:连喜珍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