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新闻

刷新环丹路域颜值 开启旅游“仁化模式”

日期:2019-12-25 09:00:23
来源: 本网
【字体:

从年初加足马力推动县城提升“439”、乡镇(镇街)“139”提升行动计划及环丹国省道路域环境整治,到年底仁化县城乡变化的翻天覆地,仁化县收获了中外游客及当地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丹山锦水引游人。刘加青摄

放眼仁化,无论是宛如丝带盘旋在丹山锦水间的阅丹公路,还是各道路沿线统一具有岭南徽派特色的白墙灰瓦民居房,亦或是红星闪耀的城口红色小镇,无不彰显着“发展全域旅游,仁化已经准备好!”

围绕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及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休闲首选地,仁化县逐渐探索出了一条自己的旅游发展之路。据初步统计,今年1-11月,仁化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约1032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1%,其中过夜人数约386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9%,实现旅游收入约64亿元,同比增长约13%。

整治城乡环境  成功打造省级乡村游精品线路

走在仁化县丹霞大道,跃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岭南徽派特色的白墙灰瓦建筑与丹霞山绚美风光相映成景,房前葱绿的生态停车区及色彩缤纷的绿化惹人喜爱。历时半年多,仁化县环丹霞山周边褪去了“脏乱差”的外套,“破茧”新生了。

在紧邻丹霞大道旁的金霞小区餐饮街,笔者看到家家门口停满了车辆,厅内热热闹闹的坐满食客。“现在的生意比较旺,每天差不多有七八围食客。”一大排档老板宋先生,因为食客多、准备食材不足,手忙脚乱。“客人多我忙得开心,去年‘闲’得慌,我都准备关店转让。不过,县里推出的环丹国省道沿线房屋外立面提升政策,让我看到了希望。”宋先生说道。



瑶山村新貌。龙全明摄

自今年初仁化县实施环丹国省道路域环境整治后,结合创建环丹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在环丹霞山23个村(居)250个自然村,大力开展道路、设施、产业、文化内涵“四个连片”建设。对环丹霞山国省道沿线两旁上千栋房屋、丹霞山北大门至夏富瑶山段阅丹线路沿线近百栋房屋等进行外立面整治提升,并新建了一批景观节点、休息驿站、旅游停车场、旅游厕所、小公园小广场等设施,成功打造了安岗“红色村”、中国传统村落恩村、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瑶塘新村等一批美丽乡村,让环丹霞山村庄与丹霞山形成联动发展格局。



美丽新源村。龙全明 摄

如今,串联丹霞山风景区及环丹美丽乡村的生态休闲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及恩村古村的丹霞红色文化线路,分别入选为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成为了市民游客网红打卡点。

优化交通“毛细血管” 成功打造广东最美旅游公路

“哇!阅丹公路真是名不虚传呀,在这里跑就是一种享受,路面舒适,风景又美.....”15日,来自世界各地的6000多名选手参加2019丹霞山国际山地马拉松赛,沿着阅丹公路奔跑,参赛选手纷纷被阅丹公路美景折服。



2019丹霞山国际山地马拉松赛。龙全明摄

阅丹公路总长约54.6公里,其中仁化段长约46.2公里。按照打造广东最美旅游公路的思路,仁化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阅丹公路建设,并提升打造了阅丹公路沿线瑶山村、暖坑村等20多个美丽乡村,串联形成了徒步、骑行的最美赛道。

不仅建成了阅丹公路,今年来,仁化县结合贯彻市委国省道路域环境整治、“四好农村公路”要求,完成了国道G535线仁化董塘至乐昌坳段约17.6公里的路面改造工程、233处环丹国省道公路平交口道路硬底化工程、县城13条道路的人行道改造工程,拓宽改造窄路路面100多公里,完成通自然村公路路面硬底化200多公里,建设景观景点近90处,完成道路沿线裸露地绿化128公里,形成了“畅、安、舒、美”的景观交通廊道。



整治后的国道106线城口镇沿线。龙全明 摄

新铺好的道路让仁化城乡实现“内联外畅”,并把党和农民群众的心、游客和仁化县的情联结在一起,成为了游客心中的“最美旅游公路”、农民群众心中的致富“连心路”。

发展“旅游+”业态  成功举办多项大型赛事活动

 驱车前往城口镇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笔者看到除了韶关市各地市民前来“打卡”,不少临省城市的游客也慕名前来。“早就听说城口有个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趁周末就带家人来看看,没想到那么震撼!”来自湖南省郴州市的罗小姐说,她刚晒出一条朋友圈,不少朋友评论“好想来看看”。近年来,“旅游+”正成为一种颇受青睐的新休闲旅游方式。仁化县委、县政府深刻意识到,充分利用丹霞山、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找准最佳连接点,推动“旅游+”新格局。



游客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拍照留影。龙全明 摄

“旅游+文化”,仁化县作为省革命老区、红军长征突破国民党第二道封锁线的主战场,新建了全省唯一以长征为主题的大型纪念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打造了城口红色小镇、省级“红色村”党建示范点安岗村等,举办了多届文化旅游节、“红色古驿道.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如今,仁化县成为了革命传统教育的热选地、全省向外推介传承长征精神的亮丽名片。

“旅游+体育”,依托丹霞山世界户外运动名山的品牌,仁化县近期先后承办了2019年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战赛(韶关站)暨环丹霞山自行车赛、第十二届韶关穿越丹霞山50公里徒步赛、2019丹霞山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带高了人气,提高仁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游客在黄坑镇贡柑园观光休闲。谭玉玲 摄

此外,旅游+农业、+科普等旅游形式,也已蔚然成风。武深高速丹霞山出口约1公里处的黄坑镇下营村村民罗先生,返乡创业经营回归田园农场,种植了上千亩贡柑,并开发了户外体验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来农村观光、体验。罗先生深有感触的说:“旅游、农业融合叠加发展,产生的绝对是1+1>2的效果。”

       文字:谭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