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新闻

让孝道点亮道德明灯 培育文明乡风——周田村成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

日期:2015-01-20 10:27:26
来源: 本站
【字体:

    近日,周田镇周田村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委命名为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这是继全省首个孝心村建设示范点之后又一荣誉称号。

    去年8月,仁化县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与中华孝行天下工程组委会选定周田镇周田村作为全省首个孝心村建设示范点。

    自创建孝心村工作以来,该村通过印制《孝老爱亲倡议书》、每月编辑《孝报》、在村中显著位置制作亲情标语,设立孝道文化宣传栏、24孝宣传长廊、孝贤光荣榜,营造尊老敬老浓厚氛围,让孝道文化种子扎根在村民心里。制定家庭道德守则,父母守则,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评选条件和评选表彰办法,并对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进行表彰,使敬老助老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参照县道德讲堂传播道德精神正能量的模式,周田村也开办了道德讲堂,定期邀请讲师给村民授课,每天用广播播放道德歌曲,每晚利用投影播放《天下父母》、《幸福人生》等孝老爱亲专题片和孝亲敬老节目,让村民理解孝道文化,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

    同时,利用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村民举办各类弘扬孝道、传承美德等精彩表演活动,并大力号召外出打工和留守家里的孩子们,参与定期帮父母洗一次脚、每周为父母改善一次生活、每月给父母清扫一次居所、每年给父母增添两套新衣服、每天陪父母聊一次天、帮助父母培养一项爱好我向父母尽孝心六个一活动,让广大农民群众感受到孝道文化的魅力,成为孝文化的践行者。

    通过树孝风、定孝制、开孝堂、做孝事四孝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知孝、行孝、扬孝让孝道点亮道德明灯,用孝道培育文明乡风,实现以孝道教育保稳定、聚合力、促发展,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旗帜。

(仁化县委办:祝向恩  谭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