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新闻

仁化启动锦江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

日期:2016-03-07 16:48:47
来源: 本站
【字体:

    近日,仁化正式启动锦江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用两年时间,切实改善锦江河流域环境,确保达到一年明显好转、两年大见成效、三年实现常态化管理的综合整治目标。

    这次整治行动范围是以锦江水库库区为起点,延伸至锦江河下游的瑶山电站。综合整治主要工作任务是加快锦江河流域涉重企业搬迁,确保2016年底前将锦江河流域范围内的4家涉重企业整体搬迁到县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内;加强锦江河沿岸企业监管,重点是加强对重金属企业、涉铊企业、危险废物处置单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企业及畜禽养殖、餐饮等企业,尤其是有废水排放企业的监管,进一步有效控制锦江及下游河水的水质安全。规模化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整治,要配套完善禽畜粪便和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确保锦江河不受养殖污染物污染;锦江水库网箱养殖、锦江河清淤护岸及水浮莲(浮萍)清理,重点要利用枯水期,及时对锦江河底进行清淤暴晒,待河底淤泥晒干至易于挖掘清理后,及时组织施工队伍对河底淤泥进行清理搬运,改良锦江河底底质;县城至丹霞山锦江河两旁村庄、农家乐生活污水处理,采取对现有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并建设配套管网工程的方式进行解决,使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现象得到彻底改变。

    为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仁化县建立综合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将整治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和各重点企业,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同时,仁化县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利用谁补偿原则,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有效配置资源,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外资投入到锦江流域水资源环境保护工作中,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格局,建立起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长效投资运营机制。

(仁化县委办:祝向恩  谭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