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新闻

创新“四种扶贫”模式 仁化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日期:2016-03-04 16:50:04
来源: 本站
【字体:

    近日,仁化县经过深入调研,因地制宜,大力实行产业、金融、电商、旅游等四种扶贫模式,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实现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实行产业扶贫模式。要对各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需求进行梳理分类,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沙田柚、贡柑、茶叶、石斛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在产业化项目布局上对贫困区予以倾斜。同时,培育发展一批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产业扶贫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的指导和保障,精准提升产业扶贫水平。 

    实行金融扶贫模式。继续深入开展民信档案活动,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解决农户因为缺少抵押物而法有效融资的难题。强化政银企交流与合作,加大助保贷支持力度,设立旅游发展基金、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努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和农户实施特色产业开发,开展金融扶贫富民工程。

    实行电商扶贫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设丹霞创客服务中心,加快京东仁化特色馆建设,在农村市场实现金融+寄递+电子商务链式服务,在县中心建立一个电子商务创业园,各乡镇建设一个电子商务中心村,村一级成立农村电商服务站,通过农村电商平台拓展和完善农产品流通销售渠道,创新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让扶贫搭上电子商务快车。

    实行旅游扶贫模式。依托仁化丰富的旅游资源,集中扶持一批有条件的贫困村开展旅游扶贫,按照整村推进方式,集中支持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兴办一批乡村旅游项目,集中力量解决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面临的突出困难,支持重点景区和乡村旅游发展,带动贫困区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仁化县委办:祝向恩  谭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