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仁化 > 镇街简介

石塘镇

日期:2024-02-22 16:59:53
来源: 仁化县石塘镇人民政府
【字体:

一、镇情简介

石塘镇位于仁化县西南部,距县城19公里,距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约21公里,东与董塘镇接壤,南与韶关浈江区花坪镇交界,西与乐昌市廊田镇相连,北与红山镇相邻,国道535线东西向贯穿全镇,交通便利。石塘镇下辖6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4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约1.3万人。全镇总面积77.9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万余亩,林地面积7.7万余亩。

二、历史沿革

石塘镇历史悠久,1680年前的南北朝时代已有先民在此卜居。石塘地势西高东低,三面环山,相传因周围多鱼塘,塘中均有石笋,故名石塘。石塘镇向为仁化属地,其隶属关系,随着仁化县行政区域演变而演变,唐垂拱四年(公元688年)属仁化县潼阳乡(董塘、石塘),明朝时称石塘都。民国二年(1913年)属仁化县董塘区,1937年属第三区,1941年属董塘乡,1949年属于第二区,1955年属于董塘区,1958年属丹霞公社,1959年属董塘人民公社,1961年属于石塘公社,1984年属于石塘区公所,1986年属于石塘镇人民政府,并延续至今。 

三、经济概况

(一)农业概况

石塘镇土地资源极其丰富,年平均气温22℃,属暖湿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境内土地肥沃,水源充足,灌溉便利。石塘镇具有得天独厚农业资源优势,形成以优质稻、花生、蔬菜、马蹄、甜笋竹、食用菌、南药7大农产品为主的农业产业结构,形成“一村一品”发展格局。石塘镇土地肥沃,粮油充裕,拥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7家,是县内粮食主产区之一。

(二)旅游发展概况

石塘镇因地制宜突出资源优势,充分结合区位和农文旅资源优势,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主轴,以“生态立镇、商贸活镇、产业富镇、旅游兴镇、文化旺镇”为总体思路,实施“一核一带两区多点”发展战略。近年来,建设了蚂蚁公社、京群猴子坪公园、光明田心古树公园、上中坌沙湾绿谷等旅游休憩地,其中沙湾绿谷是仁化县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也成功入选为广东首批微湿地示范点,逐步成为了备受游客青睐的新景点。充分发挥双峰寨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作用,推进堆花米酒坊升级改造,积极开发红色研学精品课程和研学路线,全面打造“红色双峰”教育品牌。

四、城镇建设

公共基础设施和城镇建设日臻完善。石塘镇完成村巷道硬化

2.1 万㎡、新建水渠7.3公里,修复水沟5.4公里,完成了陂头修复4处、山塘除险加固3处、水毁河堤重建4处。新建江叶屋、历林、早禾田 3个文体广场、田心、曾屋、青子塘3间文化室,石塘镇长者饭堂、新建设的中心幼儿园、卫生院综合楼顺利启用,六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生产、生活事业蓬勃发展。为进一步优化石塘镇道路交通系统,更好的便民出行,在新幼儿园路口增加警示桩、学校警示标志、警示爆闪灯等,完成京群、水历村2.8公里路面改造工程和下中坌村村道扩路工程,并建设多个会车点便于车辆通行。

五、旅游资源

(一)石塘双峰寨

双峰寨,原名荣阳寨,俗称石塘寨,后取“双峰保障”之意,称为“双峰寨”,沿用至今。

1928年3月15日中共仁化县委、县革委撤出华阳寨后,兵分两路,其中第八独立团第四营和第一营部分指导员镇守双峰寨,与敌人开展了震撼粤北的双峰寨保卫战。3月17日,国民党军三个营的兵力武装包围了双峰寨。国民党千方百计破寨,多次用大炮轰击都不能攻破。挖塘断水、火烧寨墙亦不得逞,又用飞机多次轰炸,炸毁寨墙一角。寨内700多军民在营长李载基的领导和指挥下,团结一致,浴血奋战,坚持10个月之久,但因伤亡惨重,弹尽粮绝,于11月11日深夜组织三路突围,只有一路突围成功。双峰寨遂被国民党军攻破。双峰寨保卫战毙敌100多人,守寨军民牺牲400多人,双峰保卫战在中国农运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被中共广东省委誉为“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大革命时期,双峰寨是石塘乡农会的办公地点,是农民运动的红色战斗堡垒,是石塘古村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也是广东省现存最大的碉堡式建筑之一。

双峰寨又名石塘寨,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竣工于清宣统二年(1910),筹金(白银)三万两。双峰寨呈长方形,青砖建筑,南北长73米,东西宽69.65米,建筑面积4164平方米,占地总面积9042平方米(包括护城濠)。有1个主楼和4个炮楼,其间有围墙相连,围墙高9米,厚1.3米,最厚处为1.7米;4个炮楼均为4层,高13米;主楼5层,高15.3米;围墙四面均建有瓦面顶的走廊,宽1.2米;主楼的下层称为半层,宽315米。主楼和4个炮楼共有55个炮眼。寨堡另设一个正门,共两重。第一重大门用粗大樟木特制而成,拱形,门板厚16厘米,表面镶铁板,门楣上方书有“双峰保障”4个大字。第二重大门的结构与第一重大门相似,门上方刻“保安门”三字。双峰寨四周均设护城濠,濠宽13.7米,水深约2米,原可通过吊桥进寨,1976年改造为水泥桥,后改造为木板桥至今。2019年列入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项目,争取项目资金997.08万元,2019年10月14日闭馆,开展陈展提升工程。

双峰寨于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4月被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公布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9月被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7年8月成功申报为市级社科普及基地。2017年12月成功申报为市级国防教育基地和韶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活动基地。2020年7月被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为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基地。

(二)石塘古村

石塘古村坐落于离世界遗产丹霞山西北20公里的一处美丽的小盆地中,周边山峦青黛,中间一抹平畴,田园辽阔,溪流蜿蜒,稻浪金黄,村庄星布,拥有悠久而又光荣的历史。南北朝时期,石塘村已有先民在该地卜居。至明末清初,有上千户人家在此居住,故被称为“千家村”,成为仁化县最大的自然村。石塘村总面积1.52万亩,有户籍人口3800多人,拥有古建筑133座,保存完好的有106座,是韶关市范围内集古屋、古巷、古井、古寨、古风、古韵于一体,历史文化底蕴最深厚、古建筑群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古村落,是全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最美古村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也是广东十大最具特色古村落、广东旅游名村,2016年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2016—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最佳推广站点。 

石塘村民俗文化神秘而悠久,其中最具代表的是“石塘月姐歌”,是石塘古村的传统民间艺术,用石塘特有的方言唱出,别有一番风味。相传唐代一个叫月莲的宫女流落民间,在石塘村定居,月莲把宫里的一些曲调传授给妇女们演唱,特别是在每年中秋节期间,妇女们自发组合在一起边赏月边演唱向宫女学来的曲调,还一边自由地歌舞和做游戏,自此成习,代代相传。至明朝,“石塘月姐歌”进入鼎盛时期,演唱时间延长到一个半月;清朝,“石塘月姐歌”不断发展完善,演唱时间恢复到原来的每年农历八月初一到八月十五,“石塘月姐歌”只在晚上唱,白天不唱;而且,只有女人唱,男人不得进入歌坛。慢慢成为石塘村妇女欢庆中秋佳节的独特形式,代代传承。2009年初“石塘月姐歌”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石塘龙母庙(石塘娘娘庙)

石塘龙母庙又称石塘娘娘庙,位于仁化县石塘镇石塘村委会早禾田村小组。据石塘娘娘庙碑记载,始建于清代。民国时期重建。坐北向南。砖木结构。面阔13米,进深10.6米,占地面积约137.8平方米。三开间,歇山顶,灰塑博古脊。庙堂内左右建有2个拱门。正中安放龙母娘娘雕像,左右分别是九子娘娘雕像和将军雕像。四周建有廻回走廊,墙体及廊栓是砖砌筑。木构梁架,盖瓦屋顶。是当地及八方民众朝拜、祈祷的场所,对研究石塘村民俗有一定价值。 

(四)蚂蚁公社

蚂蚁公社是以生态、教育、旅游相结合的生态乐园和教育营地,园区内涵盖生态农业、科普教育、亲子游乐、休闲度假四大板块,以“弘扬革命传统,传承农耕文化”为宗旨,是红色旅游体验+农耕文化体验相结合的一站式研学亲子旅游目的地。蚂蚁公社是韶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仁化县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

(五)上中坌公益林示范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区

上中坌公益林示范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区实施大径材培育、发展林下经济、提升乡村绿化美化、建设特色景观、森林生态体验步道、基础设施等,打造集大径材培育、生态体验、林业产业推广示范、科普宣传、自然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

六、名优特产

(一)石塘堆花米酒

石塘堆花米酒具有600多年酿造历史,是传统手工技艺。石塘堆花米酒倒在杯中会起一颗颗的酒花,串在一起像一串珍珠链子,有些垒起成堆,顾名“堆花酒”。酿制过程中有些技艺秘不外传,是传统手工技艺。韶关俯志记载:“清酒随处具有以粘米酿成味清而香烈,冬酒蒸糯米为之置厨屋间经十年者香甜异常并能补血。” 2011年“石塘堆花米酒酿造技艺”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仁化石塘堆花米酒被评为省级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3年5月,“仁化石塘堆花米酒”正式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村内有石塘堆花米酒酿造技艺传统工艺工作站1处,特色酒坊30多家。

(二)马蹄

马蹄学名荸荠,性喜温暖湿润,我国多分布于苏、皖、浙、粤等省份的水泽区。仁化俗称为马蹄,在石塘、董塘、丹霞等平原地区一带均有种植。仁化又以石塘中坌的马蹄最为出色,这里的马蹄个大、皮亮、皮薄、肉厚,营养丰富,生吃以清、嫩、甜、爽口闻名,有清热降火、生津解渴的功效;以致乡间有一习俗:亲友来访,马蹄是第一道接待鲜食。

(三)石塘扣肉

石塘扣肉属香芋扣肉的一种,其中香辣扣肉属地地道道的石塘特色菜。用五花肉切成约0.5厘米厚,煮成八成烂后油炸。香芋头也切同肉一样厚度油炸成金黄色,与五花肉一块块相隔、相扣,放入秘制香辣调料,吃起来味香辣、不腻、爽口。肉皮金黄,香芋绵柔,黄白相间,形成龟背,外观好看,而肉食不腻,芋嚼鲜美,香气扑鼻,回味无穷。 

(四)咕噜肉

炸咕噜肉,是一款带有浓厚地方风味的食品,年代久远,历史悠长,口味独特,属于石塘传统美食。只需将肥猪肉放置调匀的面糊,盛入板瓢,入油锅去“泡”(平声,土话,意味炸),待面团泡成金黄,掏出即成。因其表皮爆裂而约定俗成,被冠名为“炸咕噜肉”。炸至金黄色,即用漏瓢掏出,其炸肉表皮爆开,松脆可口,掰开来其色呈蛋黄色,麦香浓烈,面粉油光可鉴,且呈蜂窝状,望之口舌生津,垂涎欲滴。 

(五)石塘炸鱼块

石塘炸鱼块取石塘当地的大鱼,刚出锅的干炸鱼块炸得黄黄的,一股焦香的孜然味儿立即钻进每个人的鼻孔。鱼块炸得大,直接下手掰着吃更爽,掰开炸酥的鱼肉,一股热气“腾”地冒出来,一块儿一块儿地撕着吃,滋味儿浸得最透,外面炸得酥脆,里面却是软香,撕着吃还不怕有刺,端起一杯石塘米酒一同吃,更别有一番风味。 

(六)炸蚝豉

炸蚝豉是石塘当地发源的特色菜,是石塘特有的菜色,味道特别鲜甜,入口多种滋味,外面裹着面粉,里面放入蚝豉、香菇、马蹄、冬笋、肉丝。入锅炸至金黄的外表,入口异常的爽口甘香,里面则是六种配料,每种都有不同的调味,浓、香、甜、脆、清样样俱全。 

七、党政班子

邓  飞  党委书记,主持镇党委全面工作。分片联系上中坌村、下中坌村、石塘村。

余香莲  党委副书记、镇长,主持镇政府全面工作,协助镇党委书记负责镇党委的全面工作。分片联系水历村、光明村、京群村、社区。

李培林  人大主席,负责镇人大全面工作、工会工作,联系重点项目的推进,分管镇人大办公室。挂点联系光明村。

罗福胜  党委副书记,协助党委书记处理镇党委日常事务,负责党建、党群服务、巡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重点项目、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商会、政协工作,分管乡村振兴办公室、“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挂点联系水历村。

冯海年  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协助党委书记处理镇党委日常事务,负责政法、禁毒戒毒、综治、信访维稳、工农协调、打击走私、打击传销、社会治理、依法治镇、城监、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分管综合治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联系派出所、司法所,挂点联系下中坌村。

温荣生  挂职党委副书记,负责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协管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招商引资工作。挂点联系上中坌村。

宋书华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负责纪检监察、机关效能、作风建设工作,协助开展巡察工作,分管纪检监察办公室。挂点联系石塘村。

钟  泰  党委委员,负责组织、人事、机构编制、人才、老干、关工委、老区建设、旅游工作,分管党建工作办公室(组织人事办公室)。挂点联系石塘村。

韩秀娟  党委委员,负责宣传、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网络信息安全、爱卫、巩文、史志、统战、民族宗教、全面深化改革、保密、档案工作,分管党政综合办公室。挂点联系上中坌村。

曾  聪  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人大副主席,负责武装、退役军人服务、双拥、移民、水务、水利工作,协助人大主席处理人大日常工作,分管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站;协管安全生产、应急工作,暂管林业、森林防火工作。挂点联系下中坌村。

张  明  党委委员、副镇长,协助镇长处理政府日常事务,负责农业、农技、农机、畜牧水产、粮食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三资”管理、气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财务、税务、审计工作,分管农业农村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财政所。联系农技站、畜牧站、供销社、粮所,挂点联系京群村。

郑玉珍  副镇长,负责社会事务(社保、劳动保障、就业、民政、残联等)、公共服务、人口与计划生育、医疗、卫生健康、疫情防控、教育工作,协管党群服务工作,分管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敬老院。联系镇卫生院、各学校,挂点联系水历村。

李玉玲  副镇长,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统计,文化、体育、工业、信息化、电商、金融、科技、通信、供电、工商联、妇联、侨联工作。挂点联系社区。

张健鑫  副镇长人选,负责自然资源、规划建设、美丽圩镇、新型城镇化、道路交通、公共设施管护、人居环境整治、环卫、能源、人防、团委,分管规划建设办公室。联系北控环卫,挂点联系京群村。

欧  海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主任(队长),负责生态环保、矿山非采工作,协助冯海年同志做好依法治镇、城监、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挂点联系石塘村。

八、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 仁化县石塘镇文昌路18号

联系电话:6394008

电子邮箱: stz639400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