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仁化 > 镇街简介

丹霞街道办

日期:2023-09-08 18:52:13
来源: 仁化县丹霞街道办事处
【字体:

一、镇(街)简介

(一)本镇(街)概况

1.镇(街)简介。丹霞街道办事处位于仁化县中南部,是中共仁化县委、县人民政府驻地,全县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信息和科技中心。东连黄坑镇,南接周田镇,西与董塘镇为邻,北与城口镇交界。街道办事处驻仁化县城。国道106线、省道246线、武深高速公路贯穿全境,锦江河流自北向南穿过,交通十分便利。辖区面积288.13平方千米。林地面积10714公顷,森林覆盖率68%。下辖村委会共13个村委会、4个社区居委会(社区),2022年末户籍人口63100人,其中农村人口19533人。

丹霞街道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丰富。境内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景区、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丹霞山,瑶前晒谷岭古人类遗址,丹霞源国家水利风景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明代文峰塔,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瑶塘新村、“广东省古村落”“广东旅游名村”夏富村、阅丹旅游公路以及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丹霞山摩崖石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峰塔等。

2.历史沿革。丹霞街道办事处有悠久的历史,从瑶前晒谷岭古人类遗址的发现,早在4500年前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从宋朝咸平三年(公元1000年)起,历元、明、清、民国至今,均为仁化县城所在地,故以县名为镇名。唐朝垂拱四年(公元688年)为光宅乡;明代,属仁化县街都(附郭);民国时期曾为附城区、附城乡。新中国成立后,属第一区、城关镇、附城乡,人民公社化时属丹霞人民公社,1961年分出成立附城人民公社,1973年改为仁化镇,1995年分为丹霞镇和仁化镇,2006年丹霞镇和仁化镇重新合并成丹霞街道办事处至今。

3.城镇建设。完善农村人居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补齐农村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做好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仁化县(丹霞街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和仁化县丹霞街道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按质按量完成,推动123个村小组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完成农村“四小园”建设、美丽庭院建设任务目标。

4.特色产业。全年水果种植面积达16428亩,其中贡柑9909亩、沙田柚1021亩、砂糖橘1933亩,其它水果3565亩,狮井村成功申报为2022 年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

5.旅游资源。以全域旅游为牵引,大力发展以需求为导向的文旅产业。培育了特色民宿、农家乐等旅游新业态,发展农家乐、民宿、酒店365家,其中9家入选韶关市星级乡村旅游民宿,街道也成功入选“广东省乡村民宿示范镇”,形成了丹霞山周边断石村、瑶塘新村、青湖塘村三大民宿客栈集群。

6.名优特产

(1)沙田柚。丹霞沙田柚有60多年的种植历史,最初是由夏富一村民引起种植的。其果肉晶莹剔透,清甜爽口,带有较浓密味,除风味独特外,营养十分丰富,果形可与广西沙田柚媲美,在仁化、韶关甚为畅销。现种植面积1021多亩,产量达900多吨,主要分布在夏富、康溪、胡坑、官口等村。

(2)丹霞香芋。康溪丹霞红皮香芋,其商品食用部位为地下橄榄球形母茎,属于一年生植物,全生育期200—230天,华南地区可提早30—50天,在正常管理下,亩产:高产6000至7000斤,中产5000至6000斤,低产4000至5000斤。以其品质优良、味香纯、个大外型美观之特色,走俏于中外市场。

(3)红花油茶。大果红花油茶原产广西东部深山老林,经人工多年栽培驯化已适应山外平地种植。种植大果红花油茶现是丹霞街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村民脱贫致富的途径之一,大果红花油茶的单果0.75-1.5公斤,是传统的土油茶的十倍以上,该食用油比花生油、菜籽油等其他油更有利人体健康,市场售价居高不下,是极具开拓前景的经济林木。大果红花油茶具有“三高”,即高产、高值、高效益;种植4年以上每株可生产茶果50-100公斤以上,多的可达250-300公斤;每100公斤生茶果可得干茶籽18-30公斤,可榨油6-10公斤。大果红花油茶抗性力强,无病虫害,耐酸旱,不怕严寒霜雪,对种植土壤要求不高,适宜岭南等地种植。街道辖区种植大果红花油茶面积达1000多亩。

(4)农民头辣椒酱。“农民头”牌辣椒酱由街道辖区内“泰亨酱园”厂生产,其主要的原料选自粤北山区生长的朝天椒、牛角椒、白玉椒、蒜头,含有十几种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特别是所含的维生素C,被美食专家誉为“粤北维C”,爽口、鲜美是其他众多辣椒酱所不可攀比的,常食会使你有意想不到的保健效果。“农民头”牌辣椒酱有三大系列,二十多个品种,均不含任何化学防腐剂,是纯天然植物加工而成的绿色食品。

(5)铁皮石斛。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美称的“铁皮石斛”作为养生保健的极品,为历代医家推崇备至。铁皮石斛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因滋阴补虚效果显著而位居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被誉为“滋阴圣品”,为历代皇宫贵族养生保健之极品。鑫宇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铁皮石斛种植、销售的企业,选址在广东省仁化县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景区内的夏富村委会,地处南岭山脉南麓,以山地丘陵为主。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0℃,年均无霜期305天,年均日照1724小时,年降雨量1650毫米,为人工生态种植铁皮石斛提供了理想的自然生长环境,使种植的铁皮石斛品质得到了有效保证。街道夏富村共种植了800多亩铁皮石斛。

(二)党政班子

王剑斌  党工委书记,主持街道党工委全面工作。联系胡坑、官口、康溪、城南、黄屋、高联、老城、水南等村(居)委会。

 梁美娥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主持街道办事处全面工作,协助党工委书记负责党工委的全面工作,负责镇域经济发展工作。联系中心、新东、岭田、麻塘、狮井、车湾、夏富、高坪、新城等村(居)委会。对接县审计局。

刘学民  县人大丹霞街道工委主任,分管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办公室,联系公共服务办公室,主持丹霞街道人大工委全面工作,负责档案、史志、政务信息公开、督查督办件跟踪等工作。对接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人大办、县档案局、县史志办、县政数局、县机关事务中心。驻点城南村、中心村。

邹家平  党工委副书记,协助党工委书记处理党工委日常事务,负责党建、基层治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老促会等工作,负责联络县政协。对接县政协办、县乡村振兴局、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驻点车湾村。

刘庆华  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分管综合治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政法、综治信访维稳、社会建设、“两违”,地质灾害、矿山、固废巡查,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工作。对接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县“两违”办、县市场监管局、县信访局。驻点胡坑村。

肖家声  党工委副书记、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长,负责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驻点车湾村。

丘文超  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分管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机关效能、巡察等工作。对接县纪委、县委巡察办。驻点官口村、高联村。

罗钦文  党工委委员,分管党建工作办公室(组织人事办公室),负责基层治理、组织、干部、人才、老干部、编制、关工委、团委等工作。对接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委老干部局、县关工委、团县委。驻点夏富村、新城社区。

袁小红  党工委委员,分管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统战、宣传、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巩文、巩卫、文化、妇联、体育、旅游等工作。对接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文广旅体局、县融媒体中心、县委统战部、县爱卫办。驻点老城社区。

汤福亮  党工委委员、县人大丹霞街道工委副主任,负责武装部全面工作,分管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服务中心、社区建设办公室、退役军人事务站,负责民兵、社会事务、民政、教育、卫健、侨联、残联、红十字会、疫情防控、工会等工作。对接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民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医保局、县卫健局、县侨联、县残联、县红十字会、县总工会。驻点狮井村、水南社区。

卢小溢  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办事处副主任,分管应急管理办公室、财政所,分管财政、安全生产、防风防汛防旱、防灾救灾、消防管理、自然灾害、气象预警、公共卫生安全、城建等工作。对接县财政局、县应急局、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住管局。驻点岭田村、高坪社区。

张功庭 办事处副主任分管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分管生态环境保护、林业、森林防火、“林长”制、环卫等工作,对接县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仁化分局。驻点新东村、麻塘村。

卓桂英  办事处副主任,分管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农业、农机、农技、水利、移民、“河长”制等工作。对接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畜牧兽医水产管理局、县农业机械推广中心、县供销社、县科协。驻点康溪村。

吴宏斌  办事处副主任,分管规划建设办公室、经济办公室,负责统计、重点项目建设、辖区重大的经济建设、国土、公路、交通、“路长”制、发展改革、公共设施项目开发等工作,对接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统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事务中心、县拆迁办、县工信局、县供电局、丹霞开发区。驻点黄屋村。

梁  办事处副主任跟班学习,暂不参与分工。

(三)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51-6352698   传真:0751-6322920

电子信箱:dxjddzb@163.com

办公地址:仁化县仁桥东路1号   邮政编码:51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