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仁化 > 镇街简介

闻韶镇

日期:2023-09-08 17:18:34
来源: 仁化县闻韶镇人民政府
【字体:

一、本镇概况

1.镇情简介

仁化县闻韶镇位于仁化县东部,距县城29公里,距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约32公里,东北面与南雄市百顺镇交界,南面与黄坑镇接壤,西面与丹霞街道相连,北面与扶溪毗邻,全镇总面积98.6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05平方公里,山地面积72.66平方公里。全镇有主干道省道S342、S244两条,全镇下辖5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40个村民小组,2022年末户籍总人口1633户5796人,其中农业人口5316人。绝大部分为汉族居民,有极少数的壮、畲等少数民族居民。

2.历史沿革

闻韶历史悠久,早在唐朝时期就有先民在此活动,繁衍生息,由闻韶、江南、华坑三个地方组成。其中闻韶、江南隶属南雄县,华坑隶属始兴县,1958年1月1日划归仁化县管辖。1958年10月1日成立长扶人民公社,1961年3月15日正式成立闻韶人民公社,下辖江南、华塘、闻韶、下徐、塘源五个生产大队。1968年成立闻韶公社革委会,1980年恢复闻韶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1983年闻韶公社改为闻韶区公所。1986年撤区设乡,改为闻韶乡人民政府,辖江南、塘坑、华坑、白竹、下徐、塘源六个管理区办事处,1993年撤乡改镇,成立闻韶镇人民政府,沿袭至今。1998年撤管理区设村委会。2002年7月3日,成立社区居民委员会。2005年5月18日,塘坑村、华坑村合并为华塘村委会。至此,闻韶镇人民政府下辖江南、华塘、白竹、下徐、塘源五个村民委员会,一个社区居民委员会。

3.经济概况

2022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16982万元,增长6.7%;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69元,增长2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万元,增长2173.9%。一是农闲时期加快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22年我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涉及5个村委,涉及面积为1400亩,做好灌溉渠、机耕路、机耕桥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新引进在东莞发展的仁化乡贤投资闻韶优质水稻种植项目,已在白竹村和塘源村流转土地约300亩用于种植优质水稻,粮食产量预计可达30万斤。继续做好在建项目服务工作,闻韶年出栏30万头生猪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将有力促进我镇镇域经济发展。2022年1-9月,全镇地区生产总值1616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7.01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89万元。

4.城镇建设

近年来,我镇不断加大对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村镇建设有序推进。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白竹、下徐、华塘、江南4个村美丽乡村村庄提升工程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塘源村谢洞坪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已基本完工。闻韶镇乡村振兴一期建设项目(闻韶镇墟镇改造及农贸市场改扩建项目、闻韶镇镇域自来水净化改造项目)顺利完工,投入使用。

5.旅游资源

暖水温泉:暖水是一个小盆地,四周半山以上翠竹连片,苍翠林木似锦幛般将整个盆地团团围住,一帘瀑布从半山飞泻而下,直落盆底。远处群山起伏,峰峦叠幛,甚是美丽。半山以下是温泉的所在地,离河坝不远的地方,有一泓半边冷、半边热的“鸳鸯”温泉。热的一边,水温可达摄氏七十多度,最热处能煮熟鸡蛋。发热面积约有二、三十平方米。据暖水村人说,这温泉,水质很好,不仅可以喝,而且口感极佳。此温泉能祛病延年,强壮体魄,暖水村村民,无论老少,经常到这来浸泡,所以人人皮肤靓丽嫩滑,年轻人聪明过人,老年人身体强壮,故被人称为“圣水仙池”。

华林寺塔,又叫下徐和尚庵,位于徐村北面300米处的华林寺旁边,建于北宋元丰五年九月二十日,距今有936年,与闻韶镇下徐村的元代铁钟和具有300多年历史的老茶树共称为下徐三件宝。塔为六角,七层,斗拱檐平座阁楼式砖塔,塔高约19.6米塔身底边长1.84米,反叠涩圆角形塔座,方位为360度。内砌青砖步级,可逐层而上,就级两壁青砖薄施斗青釉,置六角壶形佛龛。全塔用灰色少量红色夹心砖青坭砌筑而成,显得雄伟壮观,古色古香。1989年4月,该塔被列为省重点保护文物。

6.名优特产

我镇的特产主要有:竹笋、原木香菇、野生白毛茶、野生灵芝、野生金线莲、野生蜂蜜、野生杨梅等原生态特产,还有品质优良的油粘米、有机蔬菜、古道、闻韶豆腐、闻韶贡桔、罗汉果等。

    二、党政班子

邓永林  书记、镇长主持镇党委、政府全面工作。

  戈人大主席主持镇人大全面工作,主管人大办。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仇旭君 副书记,负责政府全面工作,协助党委书记开展党委工作,负责审计工作。

朱建辉  副书记,协助镇党委书记处理党委日常事务,负责党的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维护管控、党群服务中心、关工委、基层治理、社会创新管理、政协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赖茹辛副书记、政法委员,协助镇党委书记处理党委日常事务,负责政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治镇、禁毒、信访、维护社会稳定、社会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分管派出所、司法所。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曾英华  副书记 负责乡村振兴党支部及下属临时党支部日常管理、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员日常管理,跟进乡村建设项目库,协管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维护管控。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张国辉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负责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巡察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谭柳明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团镇委书记,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党员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指导基层党组织班子换届选举,负责党代表的选举、联络及相关服务工作。负责干部、人才、公务员管理、编制、机关效能、团委、老干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苏翘楚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负责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新闻出版、电影管理、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文物、广电、旅游、体育、创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统战、侨务、台港澳事务、外事、民族宗教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赖贵平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人大副主席、工联会主席,负责人民武装、民兵、退役军人事务、工会、协助人大日常工作,协助开展教育、卫生健康、爱卫、红十字会等工作及联系镇镇泰学校、中心幼儿园、卫生院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委委员、副镇长协助镇长处理镇政府日常工作,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三防、林业、森林防火、审计、国有资产监管、粮食和物资储备、发改、烟草专卖、财税、金融、招商引资、新型城镇化管理工作。负责联系镇电管所、财政所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朱志勇副镇长负责党政办综合协调、政务数据管理、史志、法制、人防、信息中心、保密、统计、档案、工业和信息化、知识产权、供销、供电、邮政、移动、联通、电信、老促会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邓胜华副镇长负责自然资源管理、综合执法管理、住建、公路、交通、环保、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朱翠雯  副镇长,负责教育、民政、妇联、儿童、敬老院、残联、卫生健康、疫情防控、爱卫、红十字会、医疗保障、仲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负责联系镇镇泰学校、中心幼儿园、卫生院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邓有为副镇长负责农业农村、水务、畜牧水产、农业机械、农机推广、气象、科技工作。负责对接农业项目。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村(社区)安排

联系村(社区)

驻片领导

驻村(社区)领导

华塘村

邓永林

郑  戈  邓胜华

白竹村

苏翘楚  谭柳明

闻韶社区

朱翠雯  朱志勇

江南村

仇旭君

赖茹辛  张国辉

下徐村

邓有为  赖贵平

塘源村

朱建辉  赖  翔

四、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闻韶镇人民政府

电子邮箱:rhwsdzb@163.com

传真号码:0751-6231388

办公电话:0751-6231025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国家法定工作日)

下午14:30-17:30(国家法定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