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仁化 > 镇街简介

城口镇

日期:2023-09-08 17:08:57
来源: 仁化县城口镇人民政府
【字体:

一、本镇概况

(一)镇情简介

城口镇位于仁化县东北部,距县城38公里,东连长江镇和扶溪镇,南接丹霞街道,西与红山镇为邻,北与湖南省汝城县三江口镇交界,是粤湘两省交界地。国道106线、武深高速(仁化段)贯穿全境,城口东河河流与城口西河相接,交通便利。辖区面积266.89平方千米,耕地面积556.91公顷,粮食播种面积688.66公顷,粮食产量0.41万吨。林地面积2.11835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88.69%,活立木蓄积量2019298立方米。辖7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67个村民小组,区域内有丰富的水利、林木、矿产等资源。2022年末,城口镇户数3171户,户籍人口10875人,其中农业人口户数2601户9307人。初级中学1所、小学4所(其中,中心小学1所,完全小学1所,教学点3个)、幼儿园1所(其中,公办1所),在校学生765人。

(二)历史沿革

城口有悠久历史。城口为仁化属地,其隶属关系随着仁化县行政区域演变而演变。南齐年间(479-502年),始置仁化县,属湘的为始兴郡。梁朝至唐垂拱三年,随仁化并入曲江县。唐垂拱四年(688年)随仁化从曲江划出属仁化县仁化乡。明代属仁化县永康都。自民国2年(1913年)至38年(1949年),属仁化县城口区,第一区城口乡。新中国成立后属仁化县第一区、第四区。行政机构几经变动,今为仁化县城口镇。

(三)经济概况

2022年农业总产值全年累计2.6752亿元,同比增长21.3%。2022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7387元,增长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4295元,增长2.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2369元,增长5.4%。

(四)红色小镇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2018年10月25日,城口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拟入库名单;2018年11月18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入库名单(第二批)的通知》(粤发改区域函〔2018〕5838号),城口特色小镇创建单元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入库名称:仁化城口历史文化小镇。

1.机制政策创新。韶关市、仁化县至城口镇,各层级上下联动,多部门协同,制定专门政策,成立专门工作组,制定了具体措施,共同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针对不同的项目特点和项目发展规划,采取不同的投融资模式。

2.特色产业发展。城口红色小镇以红色文化产业为主导,以生态温泉为基础,将温泉度假和生态农业融入红色产业,构建集红色产业、生态温泉、生态农业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产业生态圈,带动形成以红色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红色演艺、温泉养生、特色种植、创意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人文资源以及生态农庄休闲旅游资源,带动健康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等泛农业发展。

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以超4A景区标准建设,集养生旅游、森林旅游、观光旅游、修学教育旅游、绿色有机餐饮等一体,建设温泉休闲中心、旅游度假酒店等重点项目。接待能力为泡温泉5000人次/天,住宿床位2000个,新增直接就业岗位约200个。项目致力打造粤北康养旅游高地,全力为特色小镇的开发运营做好配套服务,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为特色小镇创造更多的消费机会。

3.红色小镇建设情况。已完成红色小镇一期建设,包括设立高速路口标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路口及三江口标识,高速路口至退役军人路口共72个单元的外立面提升改造工程以及靠纪念馆河岸两旁美化绿化,红军街环道道路维修等项目,已完成镇街主干道提升改造(公路养护站至计生办)和滨河两岸美化绿化工程;二期、三期房屋外立面需改造房屋204个单位已完成;完成景观节点建设(瑶塘饭店节点、竹制品厂节点、恩村路口节点、广东桥周边景观节点);已完成城口镇镇标,红军街及红色小镇内标识牌,合理规划红军街内旅游线路,新增指示牌、导览图;完成城口高速出口至计生办路口两侧人行道、美化绿化亮化工程。

4.一是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制定完善了城口镇旅游发展规划。城口红色小镇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被列入韶关市第一批特色小镇示范点、被评选为仁化县“环丹十大景点”。其中城口红色小镇一、二、三期建设项目及红军街环道外立面提升项目顺利完成;完成了胜一理发店(地下交通站)、广兴栈、谭甫仁旧居、铜鼓岭烈士纪念园等遗址点修缮改造。二是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作为我镇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其管理及其服务日趋成熟,微长征项目规划已初步定稿,城口镇创3A级景区申报工作已基本完成。三是红色小镇运营公司进入正常运作阶段。四是恩村和上寨完善了古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及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丰富了村内便民服务中心功能。2021城口镇被仁化县旅游发展委员会评为“仁化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先进单位”

(五)城村建设

墟镇面积为0.5平方公里,国道106线贯穿全镇。两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征地租地项目。完成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二期、温泉二期、农贸市场、污水处理厂、培训基地、环城路等项目共约186.48亩的征地工作,同时完成纪念馆周边151.11亩林相改造的租地工作。

2.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项目。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城口镇协助做好纪念馆的建设工作。纪念馆周边配套停车场已完成建设。加强对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前河边沿线绿化树木的管理,加密绿化树木、草皮,提升绿化效果。

3.红色遗址群修缮改造。胜一理发店(地下交通站)修缮布展、毛泽东旧居修缮、谭甫仁旧居修缮、电影院改造、铜鼓岭烈士纪念园升级改造已完成。老拱北桥、锦城温泉等遗址修缮改造设计已完成。

4.城镇提升“139”工程项目。完成了城镇提升“139”规划设计;对圩镇范围、国省道沿线、城口边贸市场、红军街等主要区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并形成长效机制;九大工程已完成(包括粤北红色书屋、文化活动中心、文体广场、两个停车场、农贸市场的整治提升、南北面门户标识、一期风貌街主干道美化绿化、红色森林公园等项目建设)。顺利完成韶关市县城“439”、乡镇(镇街)“139”提升行动计划及国省道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各项工作任务,连续多次在“139”乡镇(镇街)整治提升行动考核验收工作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5.人居环境村庄治理工程。2021年3月,完成了上寨村、恩村村、东罗村、厚坑村四个省定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设,总投资约2050万元,共建设污水管网27.1公里;雨水管网14.8公里;道路硬化14.5公里;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厌氧池)36个;污水综合处理能力达到850吨。2022年7月,我镇完成了城群村、东光村、东坑村3个面上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设,总投资约1416万元,共建设污水主管已建成17.4公里;支管12.0公里;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厌氧池)25个;污水综合处理能力达到518吨。

6.广东金砂茶园有限公司于2022年底进驻我镇厚坑村。拟投资开发城口镇生态茶园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5800万元,拟规划建设内容为占地面积1000亩的广东金砂茶园3号园及面积2000亩企业+农户合作茶园。该项目于2023年3月与我镇签订投资协议书,分三期发展,第一期在2023年到2024年重点发展自有生态茶园建设;第二期在2025年到2026年推广示范茶园种植生产技术,发展农户合作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增加可支配收入。第三期在2027年开始全面进入常态化管理,进入稳定生产及盈利模式。

7.城口镇强镇富村公司由七个行政村经联社联合水电管理所入股共同入股,打破了原有各村“单打独斗”局面,搭建联农带农、抱团发展的平台。目前发展情况:一是整合土地资源连片发展,将连片土地流转到公司发展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立足金砂茶、山苍子、毛竹、贡柑等本地优质农产品和东坑光伏发电项目,大力发展特色品牌,进一步壮大镇村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二是整合帮扶单位资源优势。强镇富村公司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帮扶单位丹霞山管委会和属地丰源温泉酒店合作电子订票体验及围绕六个帮扶单位的农副产品订单,形成“公司+订单+脱贫户+合作社”模式,为促进增收提供保障,推动城口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更是为线下公司门店成功申请烟草专卖证,定档20档,是全县唯一的特色终端烟草销售点。并以租金+入股分红的模式,按照每年70088元的价格外包给了第三方经营,已于2023年6月19日正式开始营业。

(六)旅游资源

图片1.png

1.恩村古村落:恩村,属仁化县城口镇,是个二百多户的小山村。该村蒙氏始祖蒙念四于宋神宗元丰年间由江西于都来韶州经商,卜居仁化恩村。到第三代蒙天民首开科甲,中了庆元年间进士,被宋宁宗钦点为仁化县知县。蒙天民之后,子侄孙辈又相继出了蒙应龙、蒙英昴、蒙渊龙等进士,故有了“一门三进士”之称。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宋代的古城墙遗迹和城门;看到喙牙翘角、雕梁画栋的门楼、宗祠和牌坊。看到始祖家庙上挂的皇帝圣旨;看到宋朝宰相陈与义、叶顒、文天祥及历代文坛书画名家欧阳玄、赵孟頫、宋濂、杨起元、谢枋得、朱瑛、朱鼎、张瑛、曹踞、钱南园、范宗裕等在这里留下的文章、墨宝、抱柱楹联和精雕匾额;看到自古沿袭下来的火龙庆瑞、水陆对歌和龙狮舞等传统民俗文艺精粹,领略一种浓浓的、和醇的文化氛围。

图片2.png

2.上寨古村落:上寨大村位于城口圩镇南下5公里处,该村历史悠久,房屋全部都是用青砖筒瓦盖成,喙牙翘角,独具特色。上寨村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是仁化县典型的青砖筒瓦排列整齐的古村落,历史悠久,保存完好,它的开发利用有利于研究岭南文化,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2009年11月被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评为广东省古村落;曾获得文明村,平安村等称号。

图片3.png

3.谭甫仁中将故居:位于城口镇紫震街5号。谭甫仁,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1955)。原名谭正古。1910年4月1日生于广东省仁化县城口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毛泽东曾说过,谭甫仁是一棵红色的苗子,要留在革命队里。1926年经朱云卿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曾参加了多起战役,在艰苦的红军时期,谭甫仁历任营干事、连指导员、团政委、师组织科长,军委总政组织部组织科长等职,参加了中央根据地的历次反围剿战斗,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东满军区政治部主任、东野七纵副政委。新中国成立后任十五兵团军政委、广西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武汉军区第二政委、工程兵政委。1955年授中将衔。1959年任武汉军区第二政委。1964年至1970年,谭甫仁先后任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工程兵政委、昆明军区政委、云南省革委会主任等职。1970年12月16日,已经忙碌了一天工作的谭甫仁,在昆明自己的住宅中很晚才休息。谁能想到,几个小时后,也就是17日凌晨5时许,这位曾驰骋沙场几十年的战将,没有倒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下,却倒在了和平年代凶手的黑枪下。一同被害的还有他的夫人王里岩。为了纪念谭甫仁中将,城口镇政府为谭甫仁曾经生活的房屋进行保护,积极发扬谭甫仁革命精神。

4.古秦城:座落在城口圩镇老盐街。扼湖南通往广东的隘口。古城东起城群村八角亭,南至恩溪水(城口西水),西至老盐街,北至三角坪。清末前是广大通往北上的主要通道和珠江流域与长江流域的古通道。

5.铜鼓岭阻击战遗址:位于城口南下17公里处,是红军长征对进入粤北地区后对国民党反动派军队进行一场惨烈战斗的地方,城口铜鼓岭战斗粉碎了敌军精心设置的第二道封锁线,为红军继续西进创造了有利条件。该遗址已建立了红军革命烈士纪念碑,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6.蓝森生态农业园:项目地处仁化县城口镇恩村黄洞组,离106国道旁4.9公里,占地约2287亩,投资总额达3000万元。建成后成为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旅游、森林氧吧和休闲度假目的地,使休闲度假、观光旅游走向大众化、多样化。充分利用恩村黄洞当地原有的自然环境及丹霞山及其周边旅游产业优势的基础,为喧闹城市中的人们,营造一处集森林氧吧、休闲度假、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学习和娱乐为一体的远离闹市,环境优美的世外乡村桃源。目前正在进行四合院的建设、铁皮石斛基地的培育以及生态茶园的种植工作。

7.城口温泉:城口镇境内有拱桥头、东坑的竹山下和月形背、厚坑的暖洞等四处地下热水,其中位于城群村委会拱桥头的温泉资源尤为丰富,水温达到75℃,流量达1728m3/日,富含硫磺可治皮肤病。

图片4.png

8.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位于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为广东省目前唯一以长征为主题的大型纪念馆。馆内布展主要内容为中央红军于1934年10月25日至11月14日长征过境粤北的历史和红军文物。该纪念馆充分运用声、光、电、VR等新科技手段及油画、雕塑等艺术表现手段,展现红军长征经过粤北的历史事件和粤北红色文化历史,让人们铭记那段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伴随着该馆的投入使用,势必将在充分保护利用红色军事文化遗产,弘扬革命精神,树立韶关仁化城口红色小镇品牌,推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和全省党性教育和红色乡村旅游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图片5.png

9.仁化丹霞丰源温泉酒店:地处粤北中枢门户,南通粤港澳、联动珠三角。徽派水上威尼斯风格将现代中式与岭南客家建筑特色完美地结合起来,突显私家亲水泳道、温泉到户、生态观光等特色。酒店四面环山,林木葱翠,融于自然;整体建筑群,依山而建,靠水而居,区内各个组团别墅,临私家泳道精心排布,大规模叠级水系环绕其间,在保证每栋别墅的生活私密基础上,可带来时刻亲水的畅游体验。别墅房间设施经典高雅,舒适宜人,为您营造高质量睡眠环境。酒店总客房三百余间,每间亲水套房均配备私家花园温泉泡池,让您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奢华泉世界。温泉区三大天然珍稀温泉:苏打泉、硫磺泉、火山岩泉,富含对人体有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七)名优特产

1.冬笋、笋干

图片6.png

图片7.png

2.板鸭、腊味

图片8.png

图片9.png

二、党政班子

姓名

职务

分管工作

分管部门

挂点村

刘剑勇 

党委书记

主持党委全面工作。

挂点联系下片区(上寨、恩村、东光、厚坑、水电)

肖志文 

党委副书记、镇长

主持政府全面工作。

挂点联系上片区(城群、东罗、东坑、社区)

李培云  

人大主席

主管人大工作;分管督察督办工作;联系重点项目工作。

人大办

东罗

李少锋  

党委副书记

主管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分管政协工作;统筹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村综合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强镇富村公司工作。

党建办

上寨村

张  能  

党委副书记

主管综治信访(社会风险排查)、政法、平安创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分管办公室(文电、保密、统计、档案、史志、后勤保障)工作。

党政综合办

综治办
综合行政执法办

城群村

吴可可

党委副书记

分管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负责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工作

钟锦添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主管纪检、执纪、监察督办、村务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纪检督查办

厚坑村

李东成 

党委委员

分管组织、基层党建、工资人事、人才、老干部、关工委工作。

党建办

城口社区

黄银凤 

党委委员    

分管文化宣传、意识形态、旅游、统战(民族宗教)、团委、妇联工作

党建办

东光村

马  靖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分管武装、退役军人服务、工会、公共服务、党群服务、社会事务(人社、社保、医保、残联、巩固脱贫户社会保障兜底)、政务服务工作。

公共服务办

公共服务中心

退役军人服务站

敬老院

上寨村

蓝  琳  

党委委员、副镇长

分管经济、安全生产、审计、妇联、招商引资、工业企业、发改、工信、税务工作。

财政所

水电管理所

刘  明

副镇长

分管卫生(巩固脱贫户就医就学)、计生、疫情防控、市场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工商、质监)、城监、爱卫、教育、体育、知识产权、红十字会工作。

公共服务中心

东光村

赖香松  

副镇长

分管自然资源(非煤矿山)、规划建设、“两违”、征地拆迁、环保、交通、道路安全、路长制工作。

规划办

(生态办、巩固脱贫户住房保障安全)

恩村村

邓卫华  

副镇长

分管农业、林业(森林防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科技、科协、农机、畜牧、老促会工作,协管乡村振兴工作。

农业农村办

东坑村

谢  君

副镇长

分管应急管理、“三防”、消防、气象、水务(巩固脱贫户饮用水安全)、河长制工作;协管安全生产工作。

应急管理办

恩村村

三、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仁化县城口镇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751-6263001

传真号码:0751-6263025

电子邮箱:rhckd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