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仁化 > 镇街简介

黄坑镇

日期:2023-09-08 14:36:17
来源: 仁化县黄坑镇人民政府
【字体:

一、本镇概况 

(一)镇情简介  

黄坑镇位于仁化县东南部,东连南雄、始兴县,南接周田镇,西与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为邻,北与闻韶镇交界,属郊区镇。镇政府驻黄坑圩镇,距县城15公里,距丹霞火车站18公里,距韶关丹霞机场75公里。交通便利,武深高速从我镇穿境而过,在下营村设有高速路出口,在小溪村设有高速公路服务区。106国道途经高塘村委会,内有硬底水泥公路直达镇区及各村委会驻地。全镇辖区面积164.9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300亩,粮食播种面积8781亩,粮食产量3910吨。林地面积1286.67公顷,森林覆盖率78.53%。辖高塘、黄坑、小溪、下营、古竹、蓝田、曰庄村委会7个和社区居委会1个,总户数4146户,年末户籍人口15261人,农业人口14506人。全镇有初级中学1所、小学1所、幼儿园2所(其中,公办1所),在校学生1350人。有文化站1个,广播站1个。

(二)历史沿革 

根据历史记载,黄坑镇在清朝隶属韶州府曲江县平甫司,因境内土质多为黄土,又有一河流穿境而过,洪水期水色较黄而得名。民国时期黄坑属周田乡境内,先后隶属曲江县十四区、二区、三区管辖。新中国成立后,成立黄坑乡,属周田区管辖。1957年2月全县大区划小区,成立黄坑区,从周田区划出。同年12月改称乡。1958年10月成立黄坑公社,1985年后设镇至今。2004年7月韶关市实行行政区域划分调整,根据国务院及省府批复,将一直属曲江县管辖的黄坑镇划归仁化县管辖。

(三)经济概况  

黄坑镇属亚热带气候,镇内资源丰富,盛产竹木、水稻、柑桔、花生等,黄坑贡柑闻名境内外。古竹大坪村有地下热水一处。工业以小型水电站、加工业为主,企业有上坑水电站、中寨水电站、丹霞贡柑品控中心、辉祥果业打蜡厂等65家。旅游景点主要有晖霞茶花园南庄古村落、南庄生态名园等。2022年,镇财政收入278万元。全年农业产值4.2471亿元,比上年增长14.9%。

目前,全镇共有32家合作社,黄坑柑桔合作社、黄坑冯屋贡柑合作社;黄坑镇成盛种植养殖家庭农场为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其中小溪柑桔农民专业合作社荣获广东省名牌农产品表彰。仁化县晖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县级农业龙头企业,仁化县橘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仁化县锦霞农业有限公司为韶关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四)城镇建设  

【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提速增效。引进仁化县生态旅游项目,计划分三期共投资5亿元。引进黄坑镇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投资5亿元,该项目完成后实施电池化学储能项目,投资4.5亿元。

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镇7个行政村已有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黄坑、曰庄和下营村各投资50万元采购安装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约3.8万元。高塘、蓝田村分别入股仁化县牛羊产业园和鸿伟木业,每年分别增加村集体收入5.4万元和4万元。

【乡村振兴工作】乡村农业集聚发展。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模式,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维系贡柑种植面积和规模,种植贡柑1.8万亩,产量4.68万吨,产值1.85亿。水稻种植面积8578亩,超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清理失管果园1872亩。撂荒耕地复耕复种336亩。

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66个自然村,剩余4个自然村在建设中。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3088户。全面开展村庄“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积极开展“村庄清洁日”行动。全面推进“四小园”建设,建成农村“四小园”295个约2.7万平方米。

农村改革稳步铺开。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规范流转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建立宅基地和农房乡镇联审联办制度。全年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共审批20宗,总占地面积2.45亩。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社股份制改革84个。

【实施美丽圩镇建设】圩镇面貌更加亮丽。持续实施美丽圩镇建设“139+”行动。完成镇政府办公楼外立面改造;镇街文化公园广场建设;镇街农贸市场提升;三线下地项目建设;黄坑小学至小溪路口路段白改黑;黄坑沿河步道改造。镇街生态停车场已完成沥青铺设,河对岸南庄停车场完成硬底化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完成“四好农村路”省道S244线平交道口路段道路硬底化8个。实现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农村供水人口约9000人。完成病险山塘除险加固2宗。完成移民工程建设11宗。

【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全年未发生山林失火。积极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治动态清零。大力实施“全域增绿”,造林抚育面积240亩。完成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改造、监测监控设备安装19宗。打击非法盗采稀土矿、“两违”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农村饮用水源地和耕地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管制等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河湖“五清”专项行动和重点做好黄坑河专项整治行动,全年镇、村级河长累计巡河710余人次,清理水上漂浮物约240吨。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全镇城乡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1426人,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306人,农村低保183户、400人,城镇低保8户、19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9名,均已纳入低保,分散特困供养人员34人,每月定期享受有关补贴。敬老院特困供养人员10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投入100万改善校园场室、校园文化、教学设备等硬件建设。组织爱心企业捐赠教学一体机10台。积极推进中心幼儿园异地新建工作,正在办理土地使用证。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严守辖区疫情防控阵地。全镇大数据推送共1020人,落地人员均实行核酸检测、居家监测(隔离)。大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年共接种疫苗7240人次。

风险防范有行有效。高标准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效果明显,2022年发现的108处塌方,46处安全隐患,均全部整改完成。进一步深化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持续开展“三小”“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共排查各类场所68家,发现隐患并整改20处。

平安创建有为有成。坚持党政负责人带头开门接访,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工作责任。全年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宗,调处成功19宗,化解率达90%。领导接访20批42人次,信访案件及时办结率达100%。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重点打击涉黑涉恶势力,彻底铲除黑恶违法犯罪。分类管理登记在册戒毒人员和精神病患者。

【深入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以及镇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高。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件、政协委员提案2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制,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五)旅游资源  

1.晖霞茶花园(丹霞茶花世界)

丹霞茶花世界位于仁化县黄坑镇下营罗家塘村,占地面积700亩,投入约2000万,主要以茶花为主,园内有栽种四季茶花、赤丹,大元帅等400余种共16500多株,约150亩,每年1月至3月为盛花期,各类品种的茶花竞相绽放,红的像火,粉的似霞,花团锦簇,给人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另外园内还种植鹰嘴桃、樱花、银杏树等约500亩;种植贡柑、砂糖橘、蜜柚、沙田柚等水果达7万棵以上,丹霞茶花世界将发展成为集休闲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地。

2.南庄古村落

南庄村坐落在世界丹霞地质公园、国家5A级风景区后花园,距离国道7公里,离黄坑镇政府1公里,距离仁化县城10公里,背靠群山,依黄坑河畔,自然风光秀丽、农业特产丰富,黄坑镇境内无工矿企业,碧水蓝天,环境优美。

南庄村是古老的自然村,早在清朝雍正年间由仁化县长江镇迁移而来,距今400多年历史。现在村里居住人口200多人,村民皆为刘姓。村庄拥有古建筑6座,保存较好的有3 座,建筑风格颇有特色,屋盖连云,墙檐连亘,青砖青瓦,翘角峥嵘,是典型的徽派建筑传承模式。南庄村的大厅为砖木结构,三进三开间,硬山顶、风火山墙,抬梁式木架构。左右有厢房,面阔14.8米,进深53.7米,占地面积794.9平方米,南庄村是黄坑镇古建筑群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古村落。

3.南庄生态名园

南庄生态名园内山清水秀,环境优雅。名园占地面积约4000亩,其中生态造林3000亩,饮食娱乐、花圃培育基地约1000亩。园内建设一座占地800平方米仿北京四合院的建筑,颇具特色,并建有山溪活水游泳池,一栋两层楼能够满足100多人就餐的新餐厅。曲径通幽处,走进南庄生态名园,春日,阵阵柑橘花香扑面而来,精致的农家四合院、鱼塘、小溪流水组成了一幅优美的农家田园风光,夏日,溪水流淌,在山溪活水游泳池中畅游,在四合院中享受夏日凉风,度过难得的夏日安逸,秋冬,满园秋色,园内贡柑园硕果累累,届时,游客可以体验到摘果、钓鱼等农家乐趣。

(六)名优特产

1.黄坑贡柑

黄坑贡柑果形靓丽、果色金黄、皮薄核少、肉脆化渣、清甜香蜜、高糖低酸、风味浓郁,它集中了橙类的清甜、形美和柑桔易剥皮的双重优点。黄坑贡柑自引种以来,品种得到了不断改良,逐渐适应了黄坑气候,形成了黄坑特有的品种。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农户中得到了大力推广,种植面积逐年扩大。黄坑镇因贡柑种植与引进在2006年荣获韶关市科技进步奖,2008年黄坑贡柑获得“广东省柑桔银质奖”,2009年因贡柑炭疽病综合防治技术获得“韶关市科技进步奖”,2009年荣获广东省农博会水果类银质奖。

2012年5月,由黄坑镇政府牵头,联合多个农民合作社,设计并向有关部门注册了“黄坑贡”商标及品牌,并于2012年7月获批。黄坑镇2019年荣获省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专业镇、黄坑村2020年荣获农业农村部“一村一品”专业村、下营村2020年荣获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2021年黄坑镇等贡柑“三品一标”基地入选首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现全镇种植贡柑面积达1.8万亩,年产量2.2万吨,年产值达1.3亿元,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格局。

2.黄坑狗颈“白毛茶”

又称“银毫茶”,素有“仙人茶”之称,产于黄坑镇狗颈瑶山寨,地处海拔300米左右,四周溪水不断,山中云雾缭绕,以它独特的地理环境,特有的气候特征,培育出了大叶白毛茶。白毛茶尖叶肥壮重实,外形白毛显露,茸毛密披于茶芽。成茶的特点是:香气清鲜芬芳,品味鲜爽甘醇,汤色清澈明亮略带金黄,回味持久强烈。尤以清明前后采制的“谷芽茶”,宛如霜雪一片银白,泡冲时泛起一层绒毛,光彩夺目。白毛茶的主要化学成分有茶多酚40.9%,氨基酸1.67%,水浸出物48.32%,以及各种维生素C、B2、E、P等。白毛茶除饮用外,还可药用,能治热毒病症(越陈旧药效越好),也能预防辐射和癌症、电视病等。黄坑白毛茶在九二年获得广东省名茶称号;九四年省银质奖;九五年获中国农业博览会银质奖,是一种高级绿色食品。

3.黄坑镇“龙皇坪”茶系列

黄坑“龙皇坪”茶系列共有“龙皇坪”丹霞绿茶、“龙皇坪”丹霞红茶等二类产品六种包装。黄坑镇“龙皇坪”茶系列尤以“龙皇坪”丹霞绿茶出名,得到了旅游爱好者的好评。

二、领导班子 

谭卫财  党委书记,主持镇党委全面工作。

李书文  党委副书记、镇长,主持政府全面工作,分管水电开发公司。

刁祥军  人大主席,主持人大全面工作,分管人大办。挂点联系高塘村。

温志清  党委副书记,负责协助党委书记处理党委日常事务,统筹乡村振兴、党的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基层治理、深化改革工作,分管乡村振兴办。挂点联系曰庄村。

谭志强  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分管政法工作、负责综治、信访、维稳、依法治镇、禁毒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分管综治办、禁毒办、综合行政执法办、综合行政执法队,联系镇派出所和司法所。挂点联系黄坑村。

叶桥忠  党委副书记(挂职),分管乡村振兴驻黄坑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协管乡村振兴办。

曾华昌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分管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巡察工作,分管纪检监察办。挂点联系小溪村。

钟佳玲  党委委员,负责组织人事、基层党建、主体功能区绩效考核、老干、关心下一代、妇联工作,分管组织办、妇联。挂点联系下营村。

黄秀青  党委委员,负责宣传、意识形态、文广旅体、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统战、商会(乡贤)、民族宗教工作,分管宣传办、文化站,联系广播电视站。挂点联系黄坑村。

罗永军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负责武装、退役军人事务、水务、移民和气象工作,分管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站,协管人大办。挂点联系社区。

刘华亮  党委委员、副镇长,负责应急管理(含消防、森林防火和“三防”)、自然资源、住建和城建、环卫工作,分管应急办、规划办。联系北控。挂点联系蓝田村。

刘丽萍  副镇长,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会事务、教育、卫生、外事、发改、国防、招商引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分管敬老院、公共服务办。联系卫生院、中小学和幼儿园。挂点联系高塘村。

周祥林  副镇长,负责经管、财会、工会、环保、林业等工作,分管财政所和林业站,协管水电开发公司。挂点联系古竹村。

李  君  副镇长,负责党政综合协调、保密、档案、史志、统计、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交通、公路、“环丹”巡逻队工作,协管主体功能区绩效考核工作,分管党政办。挂点联系曰庄村。

廖泽皓  副镇长,负责农业农村、科技、农综改革、畜牧水产、供销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共青团、团委等工作,分管农业农村办、乡村振兴办。协管自然资源、住建工作。挂点联系蓝田村。

三、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仁化县黄坑镇圩镇内

联系电话:0751-6416012

电子邮箱:hkzdzb@163.com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国家法定工作日)

下午14:30-17:30(国家法定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