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仁化 > 旅游信息

【全域旅游】仁化县镇标村标成“文化符号”景观

日期:2020-01-01 19:22:09
来源: 本网
【字体:

“这种马头墙式的村标牌,很有特色。不仅有指引作用,也是一处景观呀!”日前,在仁化县丹霞街道入夏富村交叉路口,一位来自东莞市的游客对路旁颇具特色的村标称赞不已。

丹霞街道夏富村标识牌。蔡建红 摄

县标、镇标、村标是展示仁化县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门户形象符号。2019年以来,仁化县结合贯彻落实韶关市县城品质提升“439”行动计划、乡镇街“139”提升行动计划及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县标、镇标、村标建设,在高速公路及国省道出入口、入乡镇主要节点、入村口等位置,精心打造展示地方形象、历史文化、发展成就、美好愿景的门户形象标志,塑造地方“文化符号”景观,涵育文明新风。

城口红色小镇标识牌。龙全明 摄

为方便各镇(街)、各村建设门户形象节点,仁化县建筑设计室统一设计了镇标、村标参照方案。“现在的镇标立面马头墙高低错落有序,墙面局部采用镂空叠瓦的形式,配以较为复古的抱鼓石以及一些复古图案。村标采用两级马头墙或三级马头墙,局部均采用了内凹与镂空相结合,使得立面效果较为丰富。”仁化县建筑设计室有关负责人说。

董塘镇安岗村标识牌。龙全明 摄

据了解,仁化县的县标、镇标和村标均采用了简约的徽派风格,用简易的马头墙与白墙灰瓦相结合,呈现出岭南地区的风格特色。在建设过程中,各镇、村挖掘文化特色,提炼代表性元素符号,融入标识建设中,比如城口镇融合了红色文化特色,长江镇融合了竹文化特色,环丹霞山的镇及村融合了丹霞山旅游文化元素等。有些还以石刻、景墙、立体空间造型等形式,组合搭配小绿地、小广场建设,整体效果与仁化县当地的人文及建筑风格特色契合一体。

丹霞街道瑶山村标识牌。陈少文 摄

目前,仁化县已建成县标、镇标、村标共100余处,成为了仁化县城乡的一道精致风景线,市民群众和游客都纷纷争相在标识前驻足合影留念。

文字:谭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