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仁化 > 景区景点

乡镇乡村—黄坑古村南庄村

日期:2022-10-18 11:14:48
来源: 本网
【字体:

南庄村位于韶关市仁化县黄坑镇,距离韶关市区45公里左右,距离仁化县城约10公里,座落在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东南部,是国家5A级风景区的后花园,坐东南向西北,距离国道7公里,离黄坑镇政府1公里,现有居住人口200多人,是黄坑镇较大的自然村。

南庄村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0℃-21℃,炎热、多雨、潮湿是主要的气候特征。南庄村外封闭、内开敞的梳式和集居式平面布局,以及通透、开敞的敝厅、天井、廊道组成的室内外空间结合体系,解决了通风隔热、遮阴降温、防风防雨的关键问题。

村庄建筑占地总面积20亩,拥有古建筑6座,保存较好的有3座,是黄坑镇范围内集古屋、古巷、古风、古韵于一体,历史文化底蕴最深厚、古建筑群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古村落。

2016年10月,南庄村被认定为广东省第批古村落。

图片1.png

据刘氏族谱记载,南庄村刘氏家族是明朝末期从仁化县长江移居而来,在此地开荒建房,已经走过了400多年的风雨。现存古村落始建于清雍正年间,坐东南向西北,为明宣七郎刘文渊第十四世士弘(乾隆拔贡)所建,占地约4亩。整个古村落是同姓聚居,村民都是“刘氏”一族的后代,较全面地反映了本地区客家人在明清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及传统风貌、地方特色和民俗风情。

2004年8月前,南庄村落属曲江县黄坑镇;2004年8月后因行政区域重新划分,黄坑镇归属于仁化县,南庄古村属于黄坑镇黄坑村辖下一个自然村。

图片2.png

南庄村落为三进式府第建筑,在追求和谐的自然环境的同时,还追求一种建筑布局的合理性,背山面水、向阳干燥的,前低后高,住宅排水设施利用地形坡度进行排水,夏季降雨量大,雨水可快速排放,不易形成积水与内涝;平时也有利于生活污水的排放。古村的悬山顶式的大屋顶、大进深和采用大出檐的屋檐,两屋斜坡汇合处用龟形建造,可排水和防御雨水对屋身的破坏,同时具有一定的遮阳、隔热与通风作用。建筑屋檐滴水以内,高于屋檐滴水以外几个台阶的高度。这样水不至于向底层的地面渗透。在屋檐滴水处深挎排水沟,使建筑内的雨水迅速排出。形成外封闭、内开敞的梳式和集居式平面布局,以及通透、开敞的厅、天井、廊道组成的室内外空间结合体系。

图片3.png

南庄古村主体分上、中、下厅,另处还有左右巷及两边的厢房,高大肃穆的围墙,给外来者造成一种压迫、神秘及不可亲近的感觉;其内部曲折迷离的街巷,往往令入侵者难以确知方位而产生不安;守望相助的房间布局,会给擅入者造成仿佛被人时刻监视的错觉,对人的心理产生一定的震慑感。

图片4.png

南庄古村天井的构造极其讲究。天井低于底层内廊地面三四十厘米,天井下面铺有排水沟。楼顶流下来的雨水与日常生活污水,可直接流入天井内的小沟,然后汇入楼内的一条或多条暗沟,经过楼门厅地下的暗沟向楼外水沟排出;天井的功能也是多样的,既有采光通风、排水排污等作用,也是文化、生活的产物,融入了客家人的许多生活理念和美好向往。天井的尺寸大小,既符合排水的需要,又满足风水理论的要求;既兼顾空间序列变化的需要,还满足通风采光的要求。

南庄古村落从战略防御角度方面考虑,房屋均由围墙围起,房屋密集整齐,街道纵横交错,四条直巷贯穿全村,巷道用石块和鹅卵石铺成,而巷间四通八达,外来者误闯进来,会以为踏入了迷宫。外型堂皇,采用青砖为墙,雕梁画栋,工艺精美,汇集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荟萃了木雕、石雕、彩绘等客家民间工艺的精华。体现的特色是:建筑规模大,楼体坚固牢靠、主次分明,屋内住人按辈分高低及尊卑来分配房间,体现了客家人宗族伦理思想,建筑的中心位置祠堂安放祖先牌位,供后人拜祭,体现了客家人尊崇祖先的观念。厕所、柴草间、畜栏在住座屋两侧一定距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