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仁化 > 景区景点

丹霞山:山水画卷——翔龙湖游览区

日期:2018-02-07 15:11:03
来源: 未知
【字体:

翔龙湖  位于长老峰南侧,因其湖面轮廓酷似一条腾飞的龙而得名,龙首、龙角、龙身、龙爪、龙尾一应俱全,故取名翔龙湖。从龙头至龙尾总长1350米,水深18米。若驾一叶扁舟,于碧波中寻幽揽胜,倾听那龙吟似的汩汩泉声,令人自然生发遐思,万虑俱消。周围群山高崖与湖水组合为丹山碧水天然图画,在碧若玉盘的湖面上倒映着丹霞山的秀美身姿。自然景观有三涧、六峡、九洞、十八峰。沿湖有龙角山、龙须涧、九龙峰、仙居岩、雾隐岩、乘龙岩、祈龙台等如一幅山水画卷的景点20多处,山崖上古今龙文化石刻比比皆是。

(龙湖探幽)

玉带桥、毓秀亭  这两座桥建于龙腰部的玉带石上,故称为玉带桥。桥上所刻均为古代龙图。过玉带桥可登风月台、乘龙台。电视剧《封神榜》在此拍摄外景。 

乘龙台  这座山恰好位于龙背上,故称乘龙台。乘龙台的崖坡上,有一块黑绿相间的花纹,此纹状如云纹,人称云纹壁。细看又象两条龙,上一条大龙向西,下一条小龙向东,头顶大龙胸部,两龙好像乘云而上,故又称云龙壁。 
       双龙戏珠  这是根据汉代龙图雕刻的双龙戏珠摩崖石刻造像,长28米,高8米,栩栩如生。在龙的演变进程中,人们认为汉代的龙最雄健,虽然线条简单、粗放,但没有造作感。

阴元石  沿汇龙溪上玉女台,在这高山竟秀,巍峨起伏,密林修竹,莽莽苍苍树林里,你可目睹著名的天下第一绝景——阴元石。它高10.3米,宽4.8米。石中有一个洞,洞深4米,洞高5.3米,唇宽0.75米,恰如把女性的阴具放大了一百倍。它的神奇不仅仅是形状和比例,而是它的魅力更在于粉红的颜色,里外石壁的光滑和看上去的柔软,四周的灌木及鲜苔、杂草形成的那种自然的修饰,就如青春少女,红唇丰腴,性窦初张,九天玉女下瑶池。不仅让男性大悦一饱眼福,就连女性看后都连连称赞,“绝、绝、绝,像极了,就如真的一样”。人们把这相当相似女性生殖器的石块称之为“母亲石”“少阴石”和“生命之门”,示为少女的柔情、芳心。面对阴元石,撕下虚伪的面具,拨开羞涩的面纱,使你情不自禁地朗诵“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诗句。我们感叹她的逼真,感叹她的渊源,感叹天公的鬼斧。也许是女娲造人,以此石为型的起源吧。

(阴元石)

仙居岩道观  是张天师南游时居住的地方。后人为纪念张天师降白虎,救青龙的恩德,便在此建庙,供于香火。据说原有道观三间,道房五间,水池一口,其基础保存至今。仙居岩面向西北,为后天八卦之乾位,左前方为九龙峰,后依八卦顶绝壁,前有芭蕉冲谷,环境封闭幽静,乃凡尘不染之地。大殿凌空飞架,气势夺人。在此修炼,可远避法器,早日得道。芭蕉冲又称真仙谷。一路奇石异洞,尤其洞前一片芭蕉林,相传为古代道士所植,蕉林正置崖下,崖顶四季飞雨飘洒,自成天然奇景,雨打芭蕉,别具岭南情趣。

(龙全明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