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仁化 > 锦江评论(2019.12.31已归档)

好文明滋养出好生态

日期:2017-11-30 11:29:59
来源: 本站
【字体:

好的文明滋养出好的生态,文明是好的生态环境赖以维系的灵魂和长久保障。

目前,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县各地随手扔垃圾的少了,自觉捡拾垃圾者越来越多,家园变得整洁有序;浪费水资源的人少了,出行选择自行车和步行的人多了,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树立起来;尊重自然风貌合理开发建设,排污治污对得起子孙后代,与自然界和谐相处、永续相生的发展模式才能确立起来……毋庸置疑,正是有了这些自觉养成的文明生活方式和习惯,正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仁化,才能永久保持文明的魅力,生态宜居的美名才能永久响亮。

笔者认为,文明城的创建除去硬件各项设施建设外,更包括让人与人,让人与自然界和谐相处的素养建设。关乎生态,则考虑的是人与自然界的和谐相处。而人与自然界的相处法则不外乎敬与爱。因为知道每次对自然界的破坏都会遭受相应惩罚并绝难恢复如前,所以敬畏有加。因为知道自然环境生我养我,彼此互相依赖,要相互照顾才是正道,所以对她倍加爱护。因此,敬爱生态环境便是这种文明的核心要义。在培养中,就应着重在这两字宣传教育。人人若敬爱,浪费资源、过度开发、污染环境就会根本性地越来越少发生,大地清洁、河水清澈、空气清新的明天就会到来。

仁化正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除了继续做好人与人间相处讲文明这篇文章,也要加码做好人与自然界间相处讲文明这篇文章,借文明之风加快建设生态宜居之城,让文明的魅力融入到各项生态建养中来,使好的生态得以最低的成本和最大的方便永续根本保持,如此才算真对得起仁化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对得起仁化这块全国县级文明市提名城市的招牌。

仁化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任重而道远,我们还需不断努力!

(念都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