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仁化 > 锦江评论(2019.12.31已归档)

大家应在“平时”多关爱老人

日期:2017-10-27 11:36:59
来源: 本站
【字体:

近日,笔者与一位敬老院院长聊天,在提及关爱老人的话题时,他相告,每年重阳节来临前夕,他所在的敬老院都有10多批前来送温暖的单位或团体。他们一到,不是打扫卫生,就是送衣送物,有的还给老人洗衣洗被洗头发,弄的老人们很不自在。这位院长朋友说,其实老人们更需要社会各界平时的关爱,而不是每逢节日“一窝蜂式”的关爱。笔者觉得这位院长说得挺有道理。      

笔者以为,每逢节日期间,一些地方和单位组织人员到养老院向老人送温暖,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老人们的生活状况,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这是件好事。但倘若一支支声势浩大的“送温暖”队伍,都挤在节日前夕上门服务,难免会使老人们重复地“被服务”,这种“过剩”的爱心就会使老人们感到吃不消。

其实,老人们更需要“平时”的关爱。他们不仅需要平时生活上的关爱,也需要平时精神上的关爱。因此,笔者以为,我们在为老人们送温暖的时候,既要在节日里“去看看”,更要在平时里“常看看”,真正把真情送到老人们的心坎上,才会真正让老人们时刻体会到人间的真情和社会的温暖。    

多给老人们送些“平时”的关爱。眼下,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即将来临,但愿我们送去的温暖能真正使老人们体会到“温暖”,而千万不要让老人们感觉到“厌烦”。

(念都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