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仁化 > 锦江评论(2019.12.31已归档)

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着力“五大抓手”

日期:2017-11-20 11:33:00
来源: 本站
【字体:

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是一个新的战略,内容非常丰富,思想非常深刻,也是今后我们抓“三农”工作的一个指导方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笔者以为,应该从以下五大抓手着力。

一是要提高涉农人员的素质与能力。也就是提高与农业有关的人员的素质与能力。我们要把乡村建设好,如果没有一批具有现代观念、现代素质、现代能力的新农民,乡村振兴可能就比较难。振兴乡村的核心在农村党支部,农村党组织的建设非常重要,应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农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农民的素质要提高,“三农”工作队伍的素质更要提高,必须“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业”的“三农”工作队伍。

二是要把引企引资进乡入村作为一个突破口。农业发展从哪里落实?我觉得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就是农业龙头企业及其他新型经营主体要培育起来,要把企业和资本引到农村。农民一家一户分散经营,要让他们走向现代化,就要把农民组织起来,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要通过一些农业企业把他们组织起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

三是要把盘活农村资源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农村的闲置资源很多,有闲置土地、闲置房屋等等,这些资源都非常丰富,关键是要把这些资源用起来,活起来。现在很多农民建了房子,但一年时间内在家里居住的时间很短,房子就闲置起来了。有些公司就把这些房子租下来发展旅游业,做民宿。农民把闲置房子租赁给公司,得到了租金,农民的收入就增加了,房子闲置问题也解决了。只要农村的产权明晰了,农村闲置的资源就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就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当然,有些具体的体制和政策要改革。

四是要重视科学技术的作用。农村发展到今天,科学技术对农业农村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比如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推动了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以前,我们在农村一亩地的产量就是三四百斤,现在的农业技术可以使亩产达到一千多斤。所以,科学技术是个重要的抓手,而且越来越重要。

五是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农村要振兴,要实现城乡一体化,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是一个短板。如何提高农村的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这需要政府有所作为,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目前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提高农村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使之广泛的应用在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各个方面和环节。

(念都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