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仁化 > 锦江评论(2019.12.31已归档)

旅游出行要注重文明细节

日期:2017-11-13 11:35:00
来源: 本站
【字体:

每逢节假日,全国各地景区游客都络绎不绝。然而,尽兴之余,少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让人大煞风景。

景区折花枝,也折损了文明;随手丢垃圾,也丢掉了道德;墙壁刻字涂鸦,也留下了肮脏;买票不排队,捡了便宜更失了素质……文明的距离需用细节丈量,小事件的背后是大文明的丢失。很多人常图一己之愉悦和便利,把痛苦留给花木,把麻烦扔给景区,同时也把肮脏留下,更把文明也扔了。

笔者曾在《读者》上看到一则故事:有位中国教授到德国去任教,一次和德国同事去听课,中国教授驾车。途中下起了雨,恰好又是下班和放学时间,他们的车在人海车流中穿行。这位中国教授不停地按喇叭,希望能快速前进。而他的德国同事却给他指了一条旁边的道路让他走,但这是一条还没有修好的路。之后,他问这位德国人为什么走这条没有修好的路,那位德国同事告诉他,因为下雨,他们本来就比行人要坐得舒服,如果把雨水溅到行人身上弄脏了别人的衣服,那就是对别人的不尊重。一件小事,折射出文明出行、换位思考,以及对别人的尊重。

文明并不远,它近在咫尺,触手可及。每一个举手每一个投足,每一次言谈每一次行动,这些细节都是文明对我们的考验。别让这一步之遥使你与文明失之交臂。文明,其实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简单到只是一个动作。从细节做起,你我都是文明人。

(念都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