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仁化 > 锦江评论(2019.12.31已归档)

让文明旅游成为游客的行动自觉

日期:2017-11-02 11:36:00
来源: 本站
【字体:

笔者以为,如何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值得每一个人深思,亦是对游客素质和形象的一项重大考验。    

文明,也许肇始于他律,但最终要靠自律。客观地说,文明的实现应基于一定的环境和条件,指责与说教当然不可或缺,但鼓励式的互动也具有更长远的现实意义。面对屡禁不止的不文明行为,景区(点)除了抱怨,其实可以在如何有效引导上下更大功夫,想更多新招。     “仓廪实,知礼节”。游客对于不文明旅游行为的“习惯性忽视”,使文明旅游成为“人人眼中有、人人心中无”的软肋。倡导文明旅游,就是要让每个人都树立“我是导游,我是形象大使”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入心入脑入手入身,手脚勿乱动,身子不逾位,时时处处、点点滴滴将“文明”进行到底。这样,文明旅游的新时代、新风尚才会最终到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游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和现象,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得了的。这不单单是景区和游客一方面的事情,需要多方面的协力配合、共同努力,大力倡导文明旅游的社会氛围,助力游客养成良好旅游习惯,才是上策。      

文明旅游,塑造着一个地方的外在形象,显示着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展示新风尚,让外面看到游客的文明、秩序和规范,让游客成为一道受欢迎的风景,就从“不丢矿泉水瓶”“不乱写乱画”这样的细节做起。

(念都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