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仁化 > 锦江评论(2019.12.31已归档)

报读兴趣班应遵循孩子的意愿

日期:2017-12-29 11:24:59
来源: 本站
【字体:

当下,对于现在大多数孩子来说,“兴趣班”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给他们报了大量的“兴趣班”,这不仅让孩子累坏了,负责接送的大人也直喊“扛不住”。甚至更有些家长觉得孩子自身的兴趣没用,强行让孩子上大人认为“好”的兴趣班。    兴趣班,顾名思义,目的应该是发展孩子兴趣、提高孩子素质。如果兴趣班丧失了“兴趣”二字原本的意义,变成了应试教育加分的砝码,那无疑会与育人的本质背道而驰。如今,我们常常抱怨,现在音乐学院出不了音乐家,美术学院出不了画家,电影学院出不了好演员。扪心自问,这究竟是为什么?恐怕其中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很多孩子在当初选择这个行业,当时就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出于各种利益的考量。    

 兴趣班可以有,但应遵循孩子的意愿,做到“孩子喜欢”。一些开明的家长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既想给孩子一个愉快的童年,更想给孩子一个有意义的童年。这些家长的心态其实很放松,并不奢望孩子真的成名成家,而是想让孩子至少有个业余爱好,不至于除了学习之外,真的什么都不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对兴趣班要多些理性看待,既不能放任不管、过多增加孩子们的压力,也不能一棒子打死、过度妖魔化。尊重和保护孩子的爱好,别让兴趣班没了兴趣,别折断孩子梦想的翅膀,才是我们正确对待兴趣班应有的态度。

(念都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