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仁化 > 锦江评论(2019.12.31已归档)

长假有时间勿忘回家“陪父母”

日期:2017-09-26 11:44:00
来源: 本站
【字体:

近日,笔者随口问了一朋友:国庆长假,是否打算外出旅游?不想这位朋友摇摇头说,他哪也不去,就准备回乡下老家住几天,一来看看父母、陪陪父母,二来也可欣赏下乡村的美丽风光和呼吸清新空气,放松放松紧张的心情。朋友还相告,他每年的国庆长假几乎都回乡下陪父母。笔者听了,不禁为朋友这份“孝心”所感动。    

诚然,大家平时工作都很忙,双休日也就两天时间,一般都想在家好好休息一下,也难得腾得出一大块时间回去陪陪父母。因而,许多在外工作的子女也就几个月、甚至大半年也没有回去看看年迈的父母,陪陪年迈的父母。殊不知,上了年纪的父母一般都很期盼子女能经常回家聚聚,吃吃饭、聊聊天,一来可以解解父母压抑多时的寂寞、孤独的心,二来父母从来都是把你当成孩子看待。因此,期盼子女能“常回家看看”,也自然成了天下父母的共同期盼和心愿。    

眼下,假期多了,每年春节和国庆两个假日有7天长假。因此,笔者以为,作为子女,不妨取消外出旅游的计划,趁此机会回去看看父母,陪陪父母。毕竟父母已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就是父母身体再健康,也应该首先要想到生养我们的父母双亲。再说,如今“常回家看看”已经入法,说明我们的社会越来越重视老年人的生活和心声。因此,作为晚辈的我们,更应该尽早尽好我们的孝心、孝道,切莫等到“子欲孝而亲不在”才觉得后悔。    

其实,我们都知道,父母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什么都可以亏欠父母,唯独孝心不能亏欠父母。否则,一旦错失,就再难补偿。假日里陪陪父母,应该说不是件什么难事。纵使你身在千里之外的他乡,记得给父母打个问候电话,父母也会开心。假日里“常回家看看”,给父母的感觉是浓浓的的孝心和亲情,父母一定会开心、幸福得很久很久。    

长假若“挤得出”时间,记得“常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这不仅是父母们的期盼,更是做晚辈的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念都郎)